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三城商行组团冲刺IPO 东北首单或花落盛京银行
money.fjnet.cn 2012-02-14 10:4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日前证监会上市申报企业名单的出炉,各家地方银行筹备IPO的脉络也逐渐清晰。尽管依靠农商行发展的传统优势,江苏省以5家银行入选名单成为最大赢家。而地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则以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成为入围城商行最多的省份。

在经过多年处理了不良资产等历史包袱后,东北地区银行业特别是辽宁省内各家城商行,经济效益、风控指标不断完善。虽然这3家东北地区的城商行均尚处初审阶段,但东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登陆A股市场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而综合实力最强,又拥有东北金融区域中心地利优势的盛京银行,则更有希望在这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城商行IPO的“德比大战”中率先撞线。

“盛京银行在沈阳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当地政府也对盛京银行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股权结构问题取得了大程度的完善,距离上市已经越来越近了。”银联信分析师曾立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北振兴效果显著

首家城商行有望上市

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曾经的东北这块沃土,一直是新中国工业基地的摇篮和脊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作出过重大的贡献。随着我国向市场经济转轨,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老化和经济相对衰退的现象开始显现。

和重重负累下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样,东北地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在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由于各种原因积累了较重的历史包袱,发展逐渐落后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而最大困难和障碍就是在经济转轨中形成的巨额不良资产的包袱,这一问题在东北地区尤为突出,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是振兴东北金融的首要任务和基本条件。历史资料显示,当时东北地区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约为31.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8个百分点。

正当东北银行业在艰难踟躇之时,2003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这一政策的出台如一缕春风,让东北地区经济实力取得了快速增长。经过多年努力,东北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十一五”时期,东北地区经济总量翻了一番,2010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90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下,东北银行业与东北经济一起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以解决东北地区银行不良资产为契机,融合组织体系的运行质量和效率,提高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为东北地区的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而东北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盛京银行几年来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00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重组改制、装备制造业发展等重要项目。随着日前国务院讨论通过《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这也必将为东北银行业发展再创辉煌。

借着东北振兴的春风,该区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营能力及风控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点在三家申报上市的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盛京银行总资产已达22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11亿元,不良贷款率 0.76%,当期实现净利润18亿元。截至2010年末,大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727亿元,实现净利润12.57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0.97%,拨备覆盖率达到257.16%。此外,锦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也终于在去年进入“千亿阵营”。

由此可见,东北地区金融机构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不但经营业绩突飞猛进,风控能力也得以大幅提高。多年前东北地区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高达三成多,而如今这3家城商行的该项指标均不足1%,上市的条件已水到渠成。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虽然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江浙两省各有城商行入选,但数量均少于辽宁。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除了江浙两省因所在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已比较充分,从区域平衡的角度考虑,特别是浙江省已有宁波银行先期上市,东北振兴牌对于这三家城商行的IPO率先突围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