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单边加息不如清理收费 银行业暴利再成焦点
money.fjnet.cn 2012-02-22 11:26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姝妤

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在出口需求减少和内部通胀压力的影响下,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与此相反的是,银行业却独善其身,以四大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获利丰厚,利润增长率在40%—50%,每天净赚28亿,人均利润近50万,难怪行长感叹:“银行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 ”在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今天,为什么只有银行业是一枝独秀?银行的高利润到底从何而来?据《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高息差、频收费成为银行的暴利之源。

利差吃垮中小企业

“过去三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加95%,但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收入主要还是依赖利差收入,大部分银行利差收入比重达到70%、80%。”这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国经济论坛上发表的看法。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就如李礼辉所说,目前中国银行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存贷款息差。2011年1年定期存款利率是3.5%,而1年-3年的贷款利率却高达6.65%,这样确保了银行业3%的利息差,可谓稳赚不赔。

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看,中国企业的利润率不仅较低,而且还呈现下滑的态势。以工业企业为例,去年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6.04%,低于去年同期6.26%的水平,显示了中国制造业生存环境并不乐观。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虽占资源垄断优势,毛利率也只有6.71%,而最差的私营企业仅有5.69%。应该说,银行业高利润的背后,掩盖了实体经济竞争力的下降。银行业利润过高,对实体经济的利润挤压越大。换句话说,银行业生存状态太好,更多实体经济的生存状态就越困难。

分析人士也指出,存贷款利差能喂肥银行也有其先天优势,主要是因为这个利差是由国家规定的,国家给银行较高的利差,银行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就可以赚得更多的钱。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