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4.2亿短融债到期仅剩一个月 谁来救赎ST海龙“垃圾债”
money.fjnet.cn 2012-03-13 10: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实习生 宋振怡

中国版的“垃圾债”尚未开闸,ST海龙[0.00 0.00% 股吧 研报]已经提前坐在“垃圾债”的“火山口”上。

距4月15日“11海龙CP01”短融债本息兑付仅有一个月的时间,约4.2亿元偿还额对资不抵债的山东海龙来说,存在着很大的违约风险。

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底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的净利润亏损达10.02亿元,较2010年亏损4.08亿元增加了5.94亿元。公司表示,由于2011年化纤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滑,而原料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导致2011年度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由于公司业绩及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联合资信第三次对ST海龙的信用等级进行下调。2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即ST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简称“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 从国际惯例看,评估信用级别在标准普尔评级BB级或以下的信用评级的公司发行的债券,均称为“垃圾债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山东海龙的主体和债项评级被降至市场“低点”,市场的反应当然是该债券的收益率的飚升。 这是自福禧CP01在2006年被调降至“垃圾”等级后,信用债市场上再次出现C级垃圾级债券。

对于下调的原因,联合资信称是基于山东海龙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的信用状况。自去年9月,山东海龙因巨额违规担保和业绩预警不及时等问题被实施特别处理,变身ST海龙,公司和多位高管也因此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但公司并没有吸取教训,其担保额还在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ST海龙对外担保额为30.96亿元,占净资产321.79%。ST海龙当时对外担保额已经严重超过公司营运的警戒线,但其对外担保的热情依然持续升温。此外,ST海龙贷款逾期现象很严重。2012年2月7日至3月1日,ST海龙及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因资金紧张,又新增逾期贷款8517.05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3.95%。至此,公司逾期贷款总计5.72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362.17%。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