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海龙信用评级下调至CCC 民生加银豪赌被陷
money.fjnet.cn 2012-02-17 10: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陷财务困局的ST海龙(000677.SZ)再遭打击。

2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即ST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简称“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

这对于已经资不抵债的ST海龙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而对于持有股票的机构来说,更是晴天霹雳。

其中,民生加银在ST海龙停牌前夕杀入,并重仓200万股,占该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而在此之前,ST海龙已经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

逾期贷款超5亿

经营出现重大亏损、高层人事出现大规模变动、因违规担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贷款逾期、信用评级持续下调,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对于ST海龙来说,可谓是流年不利。

“11海龙CP01”是ST海龙2011年4月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金额为4亿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5.8%,到期日为2012年4月15日,由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

当时联合资信对ST海龙与“11海龙CP01”分别授予A+和A-1评级。但是,随着ST海龙在去年6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联合资信开始将ST海龙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2011年9月15日,联合资信将ST海龙主体评级由A+下调至A-,同时将“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A-1调降至A-2,这亦成为去年首例主体信用评级遭调降事件;12月22日,联合资信将山东海龙降至BB+,“11海龙CP01”进一步被降至B。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11海龙CP01招募说明书”显示,当时的4亿元融资主要用途是1.7亿元补充生产、经营过程的营运资金;另外2.3亿元偿还现有银行贷款。

但是实际上,ST海龙将其中的3亿元偿还恒丰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一位曾跟踪过ST海龙重组进展的券商研究员2月16日告诉记者,联合资信下调ST海龙评级,主要源于3个原因,一是该公司披露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出其历史财务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更正后的财务报表衡量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其次,ST海龙整体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都持续恶化;第三,ST海龙原本被指望“乌鸡变凤凰”重组,也因为大股东和恒天集团之间没有实质性进展而无望。

2012年1月31日,ST海龙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11年全年净利润约亏损10.02亿元,亏损额较2010年大幅增长145.88%。

截至2012年2月6日,ST海龙及控股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逾期贷款额累计达5.2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3.56%,已属于严重的资不抵债状况。

更严重的是,ST海龙及控股子公司还涉及多起诉讼,其经营及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2月13日,ST海龙发布的“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显示,其于8日收到潍坊市中院送达的潍坊国投诉ST海龙企业借贷纠纷的民事诉状及相关文件。据悉,潍坊国投为解决ST海龙资金周转困难,于2012年1月5日借给ST海龙6000万元短期资金供其周转,但是在到期之日,ST海龙却无法偿还。

至于如何解决目前危机,ST海龙一位工作人员2月16日告诉记者,潍坊市国资委等部门已经联合成立了ST海龙工作组,“公司生产经营基本稳定。至于如何解决逾期贷款,这要等公告出来才能告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