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周小川: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很大
money.fjnet.cn 2012-03-13 15:1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理论上讲,(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说。

他是在当日的央行“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他同时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并 不 是 表 示 货 币 政 策 松 紧 的 信号,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方向,没有典型的方向,并不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流向房地产行业。

周小川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

周小川还表示,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

在2月份出现超过3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同时,市场对2月份的资本流动情况也不乐观,进而对2月份外汇占款再度负增长的预期较高,从而加大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

东方证券预计,2月份外汇占款将比1月份有显著下滑。原因在于,2月份,香港人民币汇率与大陆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升值水平显著收窄,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资本外逃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量减少是中期趋势,因此,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需要继续下调。

中金公司判断,1月外汇占款新增1400亿元,在扣除贸易顺差和FD I后,仍显示短期资本在净流出,2月外汇占款可能再度负增长,给国内广义流动性供应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当前广义流动性仍然偏紧,银行间流动性的宽裕未能有效转化为广义流动性的宽松。

今年2月24日,央行年内首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 .5个百分点,释放了约4000亿元资金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