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官员:取消银行全部项目收费不可取
money.fjnet.cn 2012-03-13 1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本月,各家上市银行年报将陆续亮相。在银行业绩高增长的背后,名目繁多的服务项目收费饱受指责。

两会期间,多位委员建议,尽快清理商业银行针对银行消费服务的收费项目,健全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出台的机制与程序。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取消全部项目收费是不可取的,而是要进行细分。银行应将服务“做实做细、量身定做”。

“对个人的收费和对公业务的收费是有区别的。作为银行客户,取款、查询、打印交易明细、开具存款证明这类明显属于公众产品的服务应该免费,而针对公司、企业的一些对公业务就应该收费。”阎庆民说。

据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

这些令人咋舌数字背后,是公众对不合理收费现象的不满———个人业务不合理收费、收费项目不明示、贷款业务过程中收取各种费用不清晰等问题尚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在提案中提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设定原则与定价过程不透明,相当一部分针对普通消费的收费标准偏高,项目设定不合理,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也在提案中提出,目前银行收费主要问题是收费不透明,造成乱收费,致使稀里糊涂“被宰”。

“总行网站上有一些收费标准,但是这些收费标准比较含糊,营业部很少有收费标准。特别是对于一些银行卡,还存在总行标准分行不执行、不通知储户直接扣费、拆分项目重复收费等不当现象。”冯世良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