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开门红”业绩分化 寿险保费增长现疲态
money.fjnet.cn 2012-03-23 11: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增长承压

保险公司1月份的良好开门红态势未能持续到2月。2月,全国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429.5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3.54%。这一增速较1月的12.72%出现大幅回落。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6的寿险公司,除平安寿险、新华人寿、太保寿险外,其他三家公司均为同比负增长,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和环比下降幅度最明显。

中国人寿前两月保费收入794亿元,增长幅度由1月份的同比增长11.9%快速回落至目前的-6.15%。2月当月保费收入同比降幅达到25.6%,为2011年1月以来降幅之最。

2011年以来,中国人寿加快中长期期交业务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但由于国寿银保渠道占比较大,2011年以来持续的银保困境对其产生了较大影响。截至2011年6月,银保保费在其保费收入中占比达到了48.3%。

同时,1月份业绩快报显示,中国人寿个险续期保费增长强劲,但个险新单和银保总保费均出现超过20%的同比下滑。

目前,中国人寿保费规模仍占寿险市场份额30.45%,保费基数较高也是其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1月为实现开门红,业务量大增,给2月保费增长留下的空间很小;另一方面,国寿去年同期的表现较好,基数较大,增长率便难再有突破。

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和太保寿险前两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实现12.18%、17.52%、0.66%的同比正增长。但三家公司2月当月保费均出现超过15%的环比下降。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寿险保费1月增速虽上升至两位数,但续期对保费恢复作用大,新单保费仍存在较大压力,行业恢复面临一定的不利因素和困难。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