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天价“熊猫茶”竟44万元一公斤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抗癌说”暂无科学根据

  针对网友们指责其“想钱想疯了”的质疑,安琰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自己创造的熊猫茶结合了茶叶、丝绸和瓷器等中国元素,3月中旬刚刚采摘的稀品均配有手绘景德镇青花瓷罐,再附送一张他手书的“环保汉字”装在蜀锦盒中,每年计划卖出的21套以21986.5元/两起价拍卖,拍卖所得的利润部分将捐给环保志愿者联盟。“每个买家都自动成为理事,并欢迎所有媒体监督。”

  “熊猫茶是炒作而已”

  他认为,美国有国际名牌熊猫餐,在印尼有大名鼎鼎的世界最贵的麝香猫咖啡(也叫猫屎咖啡),“为什么中国的熊猫茶就不能受到力挺呢?”此外,他邀请骂他的网民还可以去当地经销熊猫茶。

  据悉,大熊猫粪便的主要成分为竹子、竹笋的残渣,由于大熊猫的吸收功能欠佳,只能吸收食物中20%多的养分,所以其粪便中的营养成分确实不少。但熊猫粪便真的那么有营养吗?就算是,粪便的营养会影响到茶叶吗?

  上周三,科学松鼠会成员、植物学博士史军在果壳网上撰文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总的来说,熊猫茶是炒作而已。”

  他认为“熊猫是国宝,竹叶里含有抗癌成分,用熊猫粪便养茶更会有抗癌效果”这样的说法都像是“无厘头的台词”:“这个所谓的抗癌成分是多么的虚无缥缈。目前被确定的植物抗癌物质就是紫杉醇(注意,这是种好坏细胞通杀的药物,可不是保健品),但是在竹叶里面还没有此类物质的报道……即使竹叶里面有此类物质,茶树也不会吸收的。通过根系吸收的只有矿物元素。”

  据称,氮磷钾的优良配比当然可以促进茶叶品质的提高,但如果说熊猫的粪便中氮磷钾的配比是特别的话,用竹子直接降解或者焚烧得来的草木灰岂不是更容易?史军表示,影响茶叶品质的因素很多,包括水分、光照、土壤、温度等等,当然还有茶的品种,单单一坨熊猫粪便怕没有这种奇效。

  所谓功效无法证明

  记者了解到,另外两位专家——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教授、高级工程师汤纯香此前也曾先后对“熊猫茶”的创意表示了各自的看法。汤纯香称,熊猫粪便作为培育茶叶的肥料是可行的,但培育出来的茶叶效果如何,暂时没法下结论。

  而张和民也表示,目前尚无任何科学依据能够证明熊猫粪便培育出的茶叶具有抗癌等保健功效。  文/记者郭晓昊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