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受托代办基本医保 参保居民最受益
money.fjnet.cn 2012-03-30 17:20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今年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保服务能力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各类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整合归并,有些服务可委托银行、商业保险机构代办。

本报记者 仝春建

近日,记者在广东省佛山市采访时获悉,早在2003年,佛山市三水区就开始了将新农合委托给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管理运作的尝试,2005年又扩展到了禅城区。多年来,在这两个地方推进全民医保的过程中,由于政府、定点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制约,参保居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3月11日,家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的低保户赵汝棉,因为髋关节疾病住进了区中心医院。以前老赵的髋关节经常犯病,但这一次又加重了,手术费花了6万多元。要是在2005年以前,他肯定早就为这笔费用坐立不安了,但现在看起来完全是一副安心养病的样子,脸上没有丝毫焦虑。

按照现行的禅城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定,当地居民只需每年缴费256元,政府财政每年负担354元,就可以享受一年累计报销最高限额16万元的医疗消费待遇。赵汝棉属于特殊困难群体,参保费用由政府财政全额负担。他告诉记者,没有参加医保之前,自己有一次同样犯了髋关节病,总共花费3万多元,结果村子里只给他补贴了1000多元。

在禅城区,像赵汝棉这样受惠于基本医疗保障的城乡居民还有很多。据了解,禅城区从2005年开始推广三水模式,实施新农合,2008年4月,三水区与禅城区又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长康医疗保障”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并将刚分配的大中专毕业生纳入保障范围,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去年两个区参保居民达到52万人。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