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受托代办基本医保 参保居民最受益
money.fjnet.cn 2012-03-30 17:20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所谓三水模式,就是社保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对医保基金进行运营管理的模式。2003年5月,佛山市三水区开始试点新农合,由区卫生局主办(后来移交给社保部门),太平洋(6.77,0.03,0.45%)(601099,股吧)寿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受托对医保基金进行管理运作,并协助政府部门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医疗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杜绝虚高费用,确保基金的高效配置,从而使参保人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2005年1月,这种运作模式又扩展到了禅城区。

太平洋寿险佛山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韩强介绍说,在受托管理三水区和禅城区居民基本医保的过程中,保险公司不提供保险产品,不承担医保基金的运营风险,只单纯提供管理经办服务,政府则每年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建立了“征、管、监、用”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即:收支分离、管用分离、钱账分离和用拨分离。

“囿于人员编制和体制问题,仅靠社保部门来满足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政府必须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突破限制。”禅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保部门与商业保险公司的合作至少有三个好处:第一,实现了优势互补,社保部门专注于政策制定和监管,保险公司则充分发挥其管理和专业水平;第二,有利于保证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第三,由于医院的行为得到监督,同时基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了,可以更好地为参保人员服务。

“我们对保险公司和医院有严格监管,每年都有考核,有相应的奖惩制度。”该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在支付给保险公司的服务费中有绩效奖,如果工作不达标,绩效奖就会被扣除;对医院则实施费用的定额、总量控制,禅城区社保局和保险公司派医保专员监督,同时医院必须缴纳质量保证金并签订结算协议,如果医院有违规行为,就会在考核中被扣分,若年度考核不达标,质量保证金的一半将被扣除。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