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专家厦门把脉中国经济 表示房价降20%不影响整体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3-31 09:0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林启星/文 实习生 张旻/图)2012年,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在这一年将面临哪些挑战?

昨日,一场由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教授领衔的经济盛宴——2012中国创业领袖高峰论坛在厦门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将目光对准“经济变革下的创业与创新”话题进行全面剖析。

被世界银行誉为“中国的数字先生”的经济专家邱晓华教授、能源经济专家林伯强教授、六维管理艺术专家王建国教授以及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教授齐聚厦门,从不同角度分析、展望2012年全球经济变革。

“依据环境变化创新才能突破,大批创业企业高速成长中国经济才能发展。从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大势出发,了解大环境的变化才能更好地创新与创业。”作为此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教授表示,此次论坛就是希望通过一次思想的激荡,为厦门、为福建的经济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

在论坛现场,五位专家还与我省的创业者们互动交流。

经济名家把脉中国经济 亮观点晒建议

观点一

楼市未来8个月可能最困难

政府期待的降价幅度应在20%左右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房价的问题。在昨日的论坛上,邱晓华教授对此专门作了分析,他认为,中国楼市已经进入“严冬”,未来8个月可能最困难,甚至有可能经历2年困难期。

“我们可以大胆地猜想,政府不希望房价大幅度跌,但是也不希望房价不跌。政府期望和可接受的降价幅度应当是在20%左右。”邱晓华表示,因为20%左右,不至于影响银行,影响整体经济和各方面。

同时,他指出,房地产的增长期还没有结束,只要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还没有完成,中国的人口增长趋势还没有改变,中国的房地产前景依然还是比较光明。但是,中国房地产的暴利阶段接近结束。

观点二

成品油价格仍将往上走

建议将终端销售全部留给民营

3月20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每吨涨600元。在昨日论坛的几位专家看来,破了这个大关,今后更大的问题还是油价或将进一步上涨,而政府将面临调价困难的局面。

为什么美国油价比中国油价便宜?在林伯强教授看来,主要是税的问题,含税汽油2元多,而美国只有8毛多。“现在很多人在讨论石油的垄断问题,事实上,我建议把终端销售全部留给民营,这样就不会在供油方面产生歧视。有油的时候大家都卖,没有油的时候先给自己,民营就是缺油。而且接下来,到目前这个局面如果不改的话,有意识地给民营留一个空间,那么民营企业在石油行业终将被赶出去。”

林伯强认为,对于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最大的考虑应该是一旦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政府可能选择价格管制,定价机制则形同虚设。因此,应尽可能维护定价机制的严肃性和避免油价管制;同时,在调价过程中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者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