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专家厦门把脉中国经济 表示房价降20%不影响整体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3-31 09:0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观点三

中国应适当收缩国企

草根阶层应积极追求商业创新

在费尔普斯教授看来,中国经济要发展,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适当收缩国企,并积极追求商业创新。他说,“国家要快速发展,就必须具备创新活力,不是说由英雄式一些精英的人士或者是大型企业的高层来推动的,相反的是在草根和基层,由普通的老百姓、小商小贩来推动的。”

费尔普斯认为,中国目前正在一个交叉路口,如果要想使普通百姓也能从经济繁荣中受益,那么就要去追求创新,这就意味着目前中国部分停滞不前的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部门需要进一步地减少或者萎缩。

邱晓华教授则认为还应该进一步进行金融体制改革。“目前,中国的金融体制还滞后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主体已经多元化了,但是金融体制基本上还是国有主导下的一元化体制。”

观点四

闽商是中国慈善的“龙头”

福建企业家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

作为厦门最早一批的创业者,何志毅教授认为,企业要负起社会责任。就以福建为例,福建可以算是中国慈善的“龙头”,去年,胡润排行榜,慈善冠军是曹德旺、曹晖父子;民政部的排行榜,福建的GDP排名12位,但是福建的捐款数八年累计起来的数据遥遥领先于广东,企业家投身慈善的人数仅次于浙江。“也许是闽商喜欢用个人名义捐款,不过企业和个人名义合起来的捐款排名,福建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东。”

福建的企业家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福建人有很强的慈善精神。何志毅表示,“这背后一定和福建特有的妈祖文化、福建人背井离乡的爱乡情结以及朱熹思想的影响有关。可以说,在闽商身上就和当下提出的福建精神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