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净利与偿付能力普降 寿险业面临调整态势
money.fjnet.cn 2012-04-01 16:0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偿付能力普遍下降

在去年行业减速和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的影响下,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12%,相比2010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41.87个百分点。而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2010年的198%下降至2011年的167%,其中,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0年的180%降至2011年的156%,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0年的180%降至2011年的166%。

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中国人寿表示,主要原因是受201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业务发展及上年度股息分配的综合影响。

据中国太保年报披露,截至2011年末,太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4%,虽然保持了较高水平,但较2010年末下降了73个百分点。

去年刚上市的新华保险通过上市前股东增资和A+H发行上市,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0年底的34.99%跃升至155.95%,但仍然是四险企中偿付能力最低的一个。

面对保险业务低迷、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情况,险企在2012年会否进入融资高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中国人寿董事会3月26日通过议案,拟在境内向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8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另外视市场情况,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次级属性债务融资工具。

新华保险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国钢表示,公司已向保监会申请了100亿元的次级债和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目前正在审批中。

寿险业仍面临调整态势

分析年报可以看出,因银行保险监管政策变化、寿险行业理财产品竞争力降低等问题,寿险业发展面临减速已是不争的事实。现阶段我国寿险业在产品、渠道、资本补充等方面均面临较大挑战。

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龚贻生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寿险业将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向次高速增长转变,并将进入转型或调整期。寿险业必须通过转型或调整以顺应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势。这种调整既是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的必然结果,也是消化前期粗放式高速增长埋下的隐患、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预计今年上半年是寿险业最困难的时期,面临的增长压力最大。”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的调整态势不改变寿险业长期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长期看,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人均收入持续提升、人口老龄化加重等寿险业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广阔,寿险业仍将处于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速的快速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