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保险合同繁复如迷宫 业内专家支招解读关键点
money.fjnet.cn 2012-03-29 15:40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合同中的一些条款就像迷宫,经常把消费者弄得晕头转向。

不少保险合同中的条条框框,就是把消费者弄得晕头转向的“迷宫”。很多消费者表示,购买保险后,却很难理解保险条款和相关权益。这些困惑真的没法解决吗?为此,重庆晨报记者专程采访了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请他们给消费者支招。

读懂合同的关键点

消费者购买的保险合同中包括了对保险权利、纠纷处理以及管辖权和不可抗力条款等众多描述,乍一看去有点像“天书”。不过,我建议抓住其中的重点句逐一理解,就能

找到理解保险合同的窍门。幸福人寿重庆分公司营业部经理刘柱说。

消费者张先生2012年购买了一份保险,一次性缴费1万元,保险期5年,张先生对合同中提到疾病身故保险金和满期保险金都是11260元表示不理解。针对张先生的这个问题,刘柱说:“保险合同中有两大重点,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通俗解释,就是在这份保险中什么事是保险公司要管的,什么事是保险公司不管的。”

刘柱解释道,张先生购买的是趸交(一次缴费)分红型银行保险,1万元是累计保费,那1260元是指只要满期(5年)就算分红为0,除了1万元本金,他也能拿到的钱。另外,假设张先生发生疾病身故,这11260元就作为赔付给受益人,这就是保险责任之一。另外,责任免除会在保险条款中用比较醒目的黑体字注明。“实在搞不清楚就和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沟通,当然也可以找律师咨询。”

刘柱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后会得到一份规范的保险合同,可让保险销售员将“保险合同概要一览表”中所提示的重要内容用红笔勾出来,回到家再逐条了解相关信息。等全部弄懂了再签合同也不迟。

用好10天的犹豫期

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险合同赋予的投保人权利是有效的维权手段。其中,10天犹豫期就非常重要。“如果在此期间退保最多损失10元工本费。公司有一位客户2012年2月购买保险后决定退保。由于还在10天的犹豫期内,该客户只出了10元钱的工本费。”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一般长期人身保险产品都设有犹豫期。在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仔细考虑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合适,如果所投保的产品与需求不符,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即退保),保险公司会在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后退还已交保险费。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