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改两套方案:中石油以巨亏逼宫7月涨价
money.fjnet.cn 2012-04-19 10: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气价改革迷局

事实上,对于进口中亚气的巨亏,相关主管部门皆了然于胸。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就曾明确指出,国家已经在广东、广西按照“市场回值法”新定价机制开展了试点。打算用两三年的时间,使全国范围的天然气定价符合这一新机制。

“在气价改革的步骤上,国家发改委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考虑”,有消息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了解到,气价改革方案第一种是目前仍维持现有的政府定价模式,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国内市场供需状况、相关企业的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在合适的时机进行国内天然气价格调整。争取两到三年内实现国内气价与国际价格基本一致,然后再施行气价改革。

“这样做,可以尽可能的平滑国内气价的波动幅度,对民生影响小,但由于这种方法主观因素太强,因此极可能使国内气价与国际气价脱节,从而引发气价大幅倒挂,进而出现气荒”,那位北京人士说。

第二种方法则是在目前两广气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气价改革方案,并迅速向全国推行,争取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国内气价市场化改革。

“从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角度上讲,这种方法显然更有利,但国家发改委决策层是否有这种决心,尚不得而知”,北京人士说。

对此说法,国家发改委方面并未给予明确回应。

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反问道:“两广(气价改革)试点仅实施了一个季度,很多地方还没有通气,试点经验也未充分总结,怎么进行气价改革推广呢?在中国改革历史上,有这样的先例吗?”

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不论采取哪种方法,我们期望政府能够尽早进行今年第一次调价,最好在七月前;否则就麻烦了”。

他认为,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是国内天然气消费淡季,此时调价不易受到阻挠改革者的激烈反对;若延误到第三季度以后,由于空调、取暖等居民用气环节需求大幅上升,再调整气价将受到更猛烈的反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