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熊猫线缆产品频遭“李鬼” 行业盈利状况不乐观
money.fjnet.cn 2012-05-31 11:1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继四川明星电缆IPO成功过会之后,又一家电缆企业向A股上市发起冲刺。据证监会公布的IPO审核信息,上海熊猫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线缆”) 谋求赴深交所上市,保荐商为华鑫证券,目前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据了解,熊猫线缆是生产各种塑料绝缘电线电缆的专业企业,以生产“熊猫”牌电线而闻名。旗下全资子公司包括上海熊猫电线有限公司、上海崇明熊猫电工线材有限公司、上海卢湾熊猫线缆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熊猫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于1947年,2007年9月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8亿元。

  熊猫线缆“被掺假” 品牌产品需防遭假冒风险

  电线电缆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用电安全,但是业内人士却称,国内电缆行业“小作坊”林立,掺假造假、仿冒名牌等问题层出不穷。作为“上海市著名商标”的熊猫牌电线,就曾多次发生过被冒名掺假销售的事件。

  2009年8月,上海杨浦区工商部门对辖区内经营“熊猫电线”的商家进行专项检查后发现,一些商家为谋取暴利,将一些假冒的熊猫电线掺入合格的熊猫电线中销售,由于外形、标识都极为相似,导致消费者很难辨别。最终,工商执法部门在“熊猫电线”商标所有人熊猫线缆专业人员的协助下,共查获假冒熊猫电线三十余卷,涉案金额五千余元。

  2011年10月,上海松江九亭镇工商部门在某建材商场查获涉嫌假冒熊猫电线的7个规格各类线缆86卷,共计8600米。经熊猫线缆公司人员现场鉴定,确认上述线缆均系假冒产品。

  为此,深受假冒伪劣其害的熊猫线缆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把打击假冒伪劣变被动为主动出击。尽管如此,公司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仍称,假冒伪劣产品“制假成本与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假冒伪劣难以从根本上扫除”。可见,“冒牌货”是熊猫线缆的一个“大患”。

  对于假冒电线泛滥的情况,其他生产企业也表示“非常头疼”。“市场上假冒产品打不尽,打不绝,对企业的声誉影响比较大,如果一个企业假冒产品泛滥,这个企业也会被假冒产品所淘汰。”武汉一家电缆企业负责人如是说。的确,这种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及生产非标产品的掺假行为,很可能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对企业的口碑、声誉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 行业盈利状况不乐观

  电线电缆是典型的料重、工轻的行业,铜、塑料等原材料的价格占总成本的80%以上,而原材料电解铜的价格波动非常剧烈,这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从这一点上看,熊猫电缆也有过前车之鉴。2008年金融危机时,铜价从10月份的每吨5万元左右,仅用了1个多月就降到了3万元。这使熊猫线缆前期购入的原材料大幅贬值,亏损达1000多万元。而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市场需求总量减少,熊猫线缆主要产品销价被迫下调一半,严重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

  实际上,国内电缆行业的现状并不乐观。某券商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称,目前电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进入门槛不高,参与者众多,利润率被稀释得很低,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不过3%左右。据报道,我国拥有各类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达9800多家,而电线电缆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3%,毛利率只有13%左右。而且,行业内多数种类的线缆产品严重供过于求,国外品牌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80%左右。此外,投入产出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无序竞争、假冒伪劣泛滥,对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在行业整体发展不成熟的情况下,公司的盈利前景也同样遭遇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市场上电缆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2011年电缆行业的上市企业普遍净利润下滑或者净利润微增。数据显示,2011年,电线电缆行业龙头宝胜股份净利润仅为1798万元,较2010年大幅下降了80.89%,鑫科材料、风范股份、汉缆股份、中天科技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滑,而太阳电缆等企业净利润同比虽有上浮,但增幅实在小得可怜(如下图所示)。

  熊猫线缆在这样的形势下谋求上市,即使闯关成功,其上市后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将遭受考验。

  隐形富豪钱汉新现身 或称熊猫线缆上市大赢家

  目前,熊猫线缆51%的股份被仰帆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仰帆投资”)所持有。公开资料显示,仰帆投资的两大股东分别是被称为“隐形富豪”的钱汉新和滕国祥,两人分别持有仰帆投资各5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钱汉新又是熊猫线缆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仰帆投资是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企业,自身不从事经营业务,主要通过下属子公司的经营来获取盈利,其控股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如果熊猫线缆上市成功,那么,其控股股东仰帆投资将获得丰厚的账面回报,而钱汉新也将从“隐形富豪”变身资本富豪,成为熊猫线缆上市背后的大赢家。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