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加快转型升级
money.fjnet.cn 2012-05-30 08:03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跨越新篇章·发展新亮点⑦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王永珍) 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自动化通用控制技术平台(IAP)演示控制柜,日前被搬进工信部会议室,连续举办了两场研发成果展示汇报会。这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通用控制技术,打破了行业关键控制技术的国际垄断。这是我省大力推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又一成果。

“去年,我们的核心技术项目被列入省经贸委实施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应用重大专项,并获得工商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现已解决了控制软件技术跨平台、跨硬件等问题。”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的支持,不但推动了企业发展,还使我们通过省工业自动化技术开发基地,带动了一大批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产品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目前,福大自动化已为企业研发实施自动化工程、电气工程2000项以上。”

为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快建立技术创新平台,鼓励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服务小微企业。

针对技术创新资金投入不足的状况,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带动企业加大投入。我省确定了147项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等10个行业技术创新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大力支持福大自动化等4个嵌入式软件开发应用重大专项,项目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同时,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2011年新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3家。目前,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297家。

针对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的实际,加快行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具有较强研发和综合实力、基础科技资源较完善的高校、科研机构或龙头企业,新组建智能电子信息等6个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增至35家。这些基地向相关产业集群和1000多家中小型企业推广了一批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

针对一些重点产业集群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大、急需转型升级的现状,开展企业技术提升辅导诊断,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竞争力和应变力。去年来,共组织了7个专业领域的企业技术提升辅导,组织专家70多人次,帮助100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工艺。

同时,大力开展新产品鉴定、优秀新产品评选,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投入,增效益、创品牌。龙净环保在连续四年获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的基础上,开发高效节能型电除尘器,打破了我省新产品奖设立20年来特等奖空缺的局面。近期,龙净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1000兆瓦机组电袋复合除尘器在河南新密电厂投运,水泥烟气脱硝技术在福建龙鳞集团水泥厂项目率先应用,国内首台燃煤锅炉湿式电除尘器在上杭瑞翔纸业循环流化床锅炉上成功投入应用。针对未来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龙净环保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启动燃煤烟气重金属汞、PM2.5、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等重大环保技术的研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