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坚持民生优先 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money.fjnet.cn 2012-05-31 07:18  郑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跨越新篇章·民生新亮点⑧

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程中,福建省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执政为民宗旨,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谋发展 惠民生 得民心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31日报道(记者 郑璜)

激情飞扬的红五月即将过去,我们正唱响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曲。

一个优美的旋律,表达着百姓幸福的心迹——执政为民,民生优先。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省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得实惠。

去年的民生数据还让人记忆犹新。全省各级财政民生支出达1573.89亿元,省级财政超收部分的70%用于集中解决民生问题,我省进一步把资源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同时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

今年的民生答卷更加温暖人心。1-3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1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9%;财政总收入727.52亿元,同比增长14.7%。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前4个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2%,工资、养老金和退休金等收入增加明显;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6.2%。八闽大地上,广大民众再次感受到了三项指标同步增长的幸福感。

抓牢发展促民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要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的幸福感。”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地统一起来,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民生工作,像考核经济发展一样考核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在加快发展、加快转变的同时,“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成为决策层共识。2010年7月,民生工程战役被列为五大战役之一。2010年11月,民生工程再添便民商业网点、公厕建设等十项贴近群众生活需要的实事。2011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全年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均增长12%。2011年9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再次把改善民生摆上突出位置,提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

年初,农林水利、城镇美化、造福工程、饮水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事关民生的项目,被纳入五大战役实施范围;5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城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助残、养老、社保、安居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惠农政策、平安建设等领域。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发展的民生是无源之水。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在全省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同比增长11%的基础上,将力争增长12.3%作为奋斗目标。

“民生就是内需,就是消费。有效地改善民生,不仅不会拖经济的后腿,还会持久、有力地拉动经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评价说,改善民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民生的改善,将大大解除百姓后顾之忧,提高消费预期,进而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带动经济高质量迅速增长。

责任编辑:黄丽红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