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龙马环卫二度IPO 报告期内发生安全事故致人死亡
money.fjnet.cn 2012-05-31 10:2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首次IPO申请被否8个月之后,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马环卫)再度冲击上市。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国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表”,龙马环卫的IPO诉求处于“初审中”,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保荐机构是兴业证券。中国网财经在研读该公司去年8月首次上会的招股书后发现,即使是二次冲击IPO,龙马环卫也仍存在一些问题,或对其IPO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致一人死亡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龙马环卫对于公司的安全生产有这样一段描述:“在安全生产方面,公司按照有关法规制度,结合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建立了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公司已经取得GB/T 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并已通过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级别评定的检查,并被评定为A级。”

但是被评定为“A级安全企业”的龙马环卫,在去年却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2011年6月,龙马环卫总装车间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名员工抢救无效死亡。

然而,在龙马环卫去年的招股书中,对于该事件的描述仅寥寥数语,对后续赔偿及解决方案也未提及,只表示“本次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在A股拟上市公司中,存在“劣迹”的企业受到广泛关注,这令它们的融资需求饱受质疑。

2011年1月14日,证监会否决了中技桩业的IPO申请,理由是该公司报告期发生了四起人员伤亡的工伤事故。而在中技桩业二次上会的招股书里则有这样的文字:中技桩业对安全生产管理进行了全面整改,2010年7月至今未再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随后就被媒体戳破了这个“谎言”:多家媒体报道,中技桩业从2010年7月至今,至少卷入2起重大工伤事故,一死、一重伤。至此,中技桩业的IPO之路再度蒙上阴影。

另一家被曝光发生过伤亡事件的拟上市公司是金龙精密。在其上会前夕,金龙精密前员工爆料,称2011年金龙精密新乡总部车间发生过一起因设备故障导致员工死亡的事故。该举报事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间,金龙精密这家拟上市公司处于舆论中心。

除了伤亡事件,发生污染事故和“高管负罪”都对企业有非常不利的影响。2012年2月,拟上市公司晶盛机电被媒体爆料其大客户曾酿重大环保事故,该事件造成数百民众聚集抗议;2011年2月,拟上市公司秦皇岛港董事长黄建华因受贿罪被逮捕。这些事件都反映出企业在内部治理和规范控制上的重大缺陷。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