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控烟人士揭秘烟草行业内幕:“降焦减害”是骗局
money.fjnet.cn 2012-05-31 14: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语:今天(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有控烟人士指责,烟草业制造宣传骗局,烟草制品有害成分信息不透明。一根根香烟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人们并不熟知的东西?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有超过3亿的烟民。我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造国,2011年,烟草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万亿元,上交利税7529亿元。但有控烟人士指责:烟草业有种种不为人熟知的内幕,比如“低焦油低危害”的宣传骗局,烟草制品有害成分信息不透明,在包装上实施国际国内双重标准等。经济之声记者丁华艳报道。

在中南海等高档香烟的包装上,大字标出了有害物质——焦油的含量,含量越低,价钱就越高。但控烟组织却指出,这是个骗局。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专家甘泉说,一些所谓的低焦油卷烟,窍门是在过滤嘴上用激光打孔,打的孔越多,进入的空气就越多,这样可以蒙混焦油含量测量工具——吸烟机。

甘泉:吸烟机所吸入的,或者说测出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实际上比真人吸入的要少。

吸烟机在检测的时候,因为空气增加,检测到的焦油等就会相应减少,从而测出一个低含量,扎的孔越多,得出的焦油标号就越低,但实际上焦油含量可能一点也不低。

那么如果焦油含量是真的很低,对健康的危害会不会减少呢?甘泉说,那也不一定,因为这样尼古丁对大脑的刺激也会减弱,烟民得不到满足,就会通过大口吸或者增加吸烟量来补偿自己。

甘泉:非常大口地吸,咽得非常深;再比如说,原来每天吸一包,现在每天吸一包半,增加吸烟量。会发生这些微妙的、自己也察觉不到的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杨杰说,他们对比研究发现,吸普通香烟和低焦油香烟在危害方面没有区别,甚至吸低焦油香烟的烟民体内致癌物更高。

杨杰:“低焦油卷烟,低危害”或者“中草药卷烟降低烟草危害”是没有根据的。

针对控烟人士的这些说法,记者致电国家烟草专卖局,但总机表示,不能告知电话。

接线人员:我这联系不了。

记者:您能给我一个办公室电话吗?

接线人员:没有。我们任何电话都是实名制的。我们这就是这个规定。

记者查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的电话,但是无人接听。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打“降低焦油含量,减少危害”科技牌一直是中国烟草业的策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也有“积极推进”的说法。

几十年前,西方烟草业也打过科技牌,但是现在国际上认为“低焦油”、“淡味”等是虚假宣传,已经不允许用。可是,在我国,红双喜、长白山等以低焦油为宣传点的香烟比比皆是。此外,中国烟草还打出“中草药”等招牌,可是具体的烟草成分却并不透明。

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烟草商需要提交烟草制品及添加剂成分,并且禁止添加香料。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花说,除了各种添加剂,我国烟草还加有中药,但烟草业以保密为由,没有公开成分。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