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A股或迎来阶段性布局时机
money.fjnet.cn 2012-06-14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从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在这一轮经济衰退过程中政府“有形之手”的干预不仅仅是“稳增长”,同时也有一系列措施“促转型”,这也符合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2年“稳中求进”的基调。我们认为,历史会重演,但不会简单的重复,2008年的经济急剧下滑导致政府出4万亿重手,从而使得地产、机械、基建等板块出现快速的上涨带动整个大盘从1664点回升至3478点,当时政策的目标是“保增长”,是主动刺激经济。而在这一轮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下滑过程中,政府下调存准率并与上周开启降息大门是被动应对经济下滑,目的是将经济增速稳定在一个相对可以接受的区间(例如7%),与此同时,积极进行制度革新以加快经济转型。因此,周期类板块未来的上升空间将受到经济增速中枢下移的制约,而一些受益于制度红利释放的板块未来更有看点。如券商、环保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板块则是“稳增长”和“促转型”的交集部分。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12.8倍(图2),已低于2005年998点时的14.9倍,接近2008年1664点的12.4倍的历史低点。而当前市净率为1.85倍,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1.94倍,略高于2005年998点时候的1.64倍。

资金面在货币政策转为中性之后也开始渐渐宽松。在多次下调准备金率之后,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和回购利率底部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不断下行,债券市场一改2011年的疲弱走势,迎来了一波小牛市。后续准备金有望再次下调,宽松的资金面对资产价格形成支撑。

另外,从产业资本的行为来看,进入6月份之后,随着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也较前期有一定的增强,减持力度则出现明显的减弱。截至6月10日,6月份实现增持13.3亿元,减持市值为22.39亿元,增持市值占增减持市值之和的比例已上升至30%以上。产业资本增减持力量的变化也反映出股票市场内在投资价值的强弱。

海外局势方面,西班牙银行业有望获得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进行银行业的重组,近期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减弱,美元指数在6月1日出现高点之后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局部企稳的态势。但随着希腊再次选举的临近,市场或再起波澜,届时对A股市场仍将产生一定的扰动。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在海外局势的扰动下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情绪也偏悲观,基本面缺乏亮点是制约上升的最根本因素。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达到历史低点,货币政策已经出现较明显的转向,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对资产价格形成支撑,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基本面改善也将逐渐到来,政策红利预期渐渐增强,未来市场向下的空间已较有限。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当前是布局三、四季度的时点。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