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管投资新政13条齐出 欲打通奇经八脉
money.fjnet.cn 2012-06-14 10:22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保险资产管理的实质性利好即将到来。

近日,中国保监会频频召集各家保险机构投资人士,组织培训及研讨,核心正是保监会拟发布的13项险资投资新政的征求意见稿,被业界称为保险资金新政“13条”。

6月13日,多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这次动作确实比较大,此次“13条”涉及保险资产管理范围和保险投资渠道两大方向,并就拓宽保险资产管理范围和险资委托投资征求意见,保险公司将可以参与投资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发行的投资品种,以及委托其他投资管理机构管理保险资金。

这意味着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将打破以往体内循环的封闭现状,实现与银行、证券、信托的对接。此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将借机逐步淡化保险资管的行业局限,参与到泛资产管理行业之中。

打破银、证、信、保边界

一位与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透露,根据“13条”的规定,保险机构将可以参与投资境内商业银行发起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但应符合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规定,且基础资产清晰,信用评级在AAA或相当于AAA的信用级别,并在指定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发行、等级和交易流通。

此外,保险机构还将可以投资境内信托公司发起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券商或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的有担保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这是一个大的行业趋势。”一位中型保险公司的高管称,以前保险资金是自己圈起来,只是保险系统内循环。现在中间一些壁垒要拆除掉,一方面保险资管可以参与外部竞争,另一方面券商、基金等也可以参与保险资金的竞争,从而更加市场化。

目前的行业大背景是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信托、证券、理财都对保险业务增长带来较大冲击。考虑到整个行业竞争,保险作为财富管理中的环节之一,投资必须进一步解放,一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亦称。

该人士透露,根据“13条”的规定,符合资质的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信托公司信用评级A级以上,证券公司或证券资管公司则需满足上一年度证监会A或A以上评级的要求。

前述高管表示,目前,保险资管的专业水准跟基金、券商相比各有侧重,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比较领先,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优势略小,合作可以加强保险资管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13条”的规定,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保险资管公司还将允许受托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企业委托的资金;保险资管公司可根据受托资金需求,制定投资策略,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并以投资组合名义开设相关账户。

此外,据前述保险资管人士透露,在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接近保监会人士表示,保监会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地发布有关业务的规则。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