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男装札记之雅戈尔(三)
money.fjnet.cn 2012-06-20 12: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士信作品

中信证券

雅戈尔的官方信息显示,“自1993年以来,雅戈尔即开始涉足金融投资……随着投资业务的进一步深化,金融投资成为集团的探索性产业”。事实上,雅戈尔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努力,绝对不是“探索性”的——在缩减投资的这几年,仅2010年投资额度就高达50多亿;2011年1至10月,雅戈尔仅定向增发就参与了11家上市公司,动用资金近15亿。此外,雅戈尔始于金融投资的1993年可能标注早了,因为它真正找到投资“感觉”是在1999年,那年它进行了一次卓绝的投资,对象是目前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是一家实力超级雄厚的公司,根据本月上旬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信息,中信证券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8项指标都名列榜首。2011年度,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143.9亿,以近148亿的营业收入、73.61亿净利润分别排名第一(陈士信作品)。中信证券挂着“中信”的“品牌”,读者很容易联想到它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存在关系,后者是前者的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是一家国际化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伟人邓小平誉为“中国在对外开放中的一个窗口”。中信集团是一个更宏大的商业传奇,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搜索相关资料,笔者在此不再延伸。

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995年10月在北京成立,它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1999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1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9年7月,本文的主角雅戈尔出资3.2亿元参与发起成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信证券2亿股,占比9.61%成为第二大股东。期间中信证券经历了一些增发和配股,雅戈尔所持有相应股份于2008年8月翻番。此外,雅戈尔所持中信证券部分股份分别于2006年8月、2007年8月取得流通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资料,2008年10月至11月11日,雅戈尔大致出售中信证券2666万股,变现约5亿元。当时据银河证券测算,雅戈尔减持中信证券,每股出售价格大概19元,每股初始投资成本为0.86元。以当时中信证券的股价计算,那时雅戈尔手中持有的中信证券股权市值高达40亿元。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