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担合作风险排查全面铺开 年底前上报情况
money.fjnet.cn 2012-06-20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监管层发文要求年底前上报摸底情况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多渠道获悉,上海银监局6月初向辖区内各大金融机构转发银监会关于银担合作风险排查的要求,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银监局已于近期开展辖区内银担合作风险摸底。

“事实上,对于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整顿在2010年初就开始有所加强。去年由于货币政策趋紧,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量有一定提升,其中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在今年初浮出水面。”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排查银担合作风险和进一步规范、整顿融资性担保公司,是今年银监会监控的重点。”

排查 多地发文严防风险扩散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前不久,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银监会为其牵头单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管部门,以及各地银监局下发了一份《关于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的提示和开展风险排查的函》,要求各地监管部门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对辖内融资性担保机构自2011年3月31日至2012年3月31日期间发生的资金变动情况和担保业务情况进行排查。

其内容方面包括:资本金不实、违规运用资金、挪用或占用客户保证金、以委托贷款方式掩盖代偿等行为,以及非法吸存、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要注意理清股权结构、关联关系、第三方代持情况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对股东背景比较复杂、关联企业较多的机构提高警惕和敏感度。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北京中担信用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担公司”)债务问题成为了银担合作业务收紧的导火索,据北京市金融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初步核查结果表明中担公司债务大约12.7亿元,同时又有22家银行卷入其中,在保余额为309590万元。

一位担保行业分析师指出,“包括华鼎担保、创富担保、中担担保三家大型担保公司在内的不少融资性担保公司都存在截留客户的银行贷款、甚至伙同企业从银行骗贷的情况,所得资金挪用于民间借贷以及对外投资以获取高额利润。”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