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审议劳动合同法修正草案
money.fjnet.cn 2012-06-25 0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记者马闯 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本月底将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将首次审议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规范劳务派遣可能将成为亮点。

  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我国劳务派遣工数量激增。全国人大常委两次专题调研,都把劳务派遣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检查组在调查中发现,劳务派遣在部分单位中存在被滥用的问题,一些用工单位在主营业务岗位上长期使用劳务派遣人员,劳动派遣人员同工不同酬、损害派遣工合法权益等问题比较突出。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工作岗位上实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说,不符合规定的滥用劳务派遣,容易引起用工混乱。

  乌日图:一般情况下,劳资双方就是指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关系,劳务派遣用工的形式下,就在劳资双方之间增加了劳务派遣机构,这就形成了三方劳资关系。这样一种有劳动没有关系,有关系没有劳动的体制就造成了劳资双方关系的复杂化,也造成了法律关系的模糊。

  全国政协委员欧成忠建议,法律应该进一步明确规定劳动派遣制度用工范围,明确定义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强调,要禁止用人单位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下属单位派遣劳动者。还应该对不具备资质的劳务派遣公司进行清查。

  杨志明:规范劳务派遣,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凡是有一定规模的劳务派遣,都要有一定数量的注册资金,一定规模的场地建设和一部分的专业人员,借此把“皮包公司”挤压出去。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