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前五个月外贸进出口总额比增近八成 泉企各出奇招
money.fjnet.cn 2012-06-24 10: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企业各出奇招大步“走出去”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前五个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6亿美元,比增77.1%。其中,出口比增10.4%,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7个、1.1个百分点。得益于联合石化原油进口纳入泉州市统计范畴,泉州市1月—5月进口达52.1亿美元,比增261.2%。

东盟成为泉州市出口市场的亮点。从1月—5月的数据看,东盟出口增幅最大,达到36.4%,拉动外贸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美国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增幅近两成;大洋洲、非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也都保持在18%以上。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达6.28亿美元,比增20.1%;纺织服装、鞋、箱包、石材、陶瓷等传统大宗商品均有一定程度的比增。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企业赴孟加拉投资创业的空白终被填补,福建南安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成为泉州市首家赴境外经营电子产品的企业。利用外资方面,1月—5月,40家企业新批外资企业为全市带来6.42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与2.66亿美元合同外资,助力利用外资考核指标超计划时序进度要求推进。同时,外经业务发展态势良好,1月—5月,泉州市外经业务共完成营业额1379万美元,比增11.8%。

为应对当前严峻多变的经济形势,泉州市各行各业各显奇招,力争大步“走出去”。“巧用季节差”就成为泉州市鞋服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招,利用南北半球季节差,企业用南半球的反季节订单填补北半球市场的鞋服淡季,实现淡旺季互补,保持出口订单稳定。泉州市还将进一步办好重大活动,利用“品牌泉州香江行”活动、香港“贸发网”网站、香港贸发局国内外办展等平台,积极宣传推介优秀品牌。

同时,泉州市将全面梳理在谈项目,推动项目转化升级,跟进项目投资规模、开工率、累计完成投资三项指标,制定和完善服务民企“二次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和工作措施,全面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