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我省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发展提速增效
money.fjnet.cn 2012-07-08 08:10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8日讯 (记者 李珂) 我省着力创新机制,积极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今年首季,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66.72亿元,同比增长25.6%。

近日,我省在香港举行闽港文化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现场22个项目签约,拟利用外资17.5亿美元;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订了促进闽港文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书。

文化产业招商推介,只是我省搭平台推动项目、资本、人才等的对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

从政策和资金上,我省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

2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围绕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土地使用、市场准入等,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从2009年至2012年,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动漫游戏等软件产业发展。同时,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今年,我省又安排1亿元开展“310行动计划”,培养文化企业10强、十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家上市文化企业。

除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外,目前,福州、厦门、三明、莆田、南平、宁德等市均设立或增加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在财政倾向扶持培育文化产业的导向作用下,各金融机构都加快了文化投融资体制研究,建立了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的战略合作机制。

福建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制作的全球首部茶文化原创动画片《乌龙小子》前不久在央视热播。公司总裁黄高健说,文化企业光靠自有资金难以做强做大。如果没有工行900万元贷款支持,《乌龙小子》难以完成。

去年10月,省政府与工商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工商银行进一步支持我省文化产业发展,5年内为文化产业提供200亿元的金融支持。

截至去年末,我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贷款余额109.54亿元,同比增长22.65%。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