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审计风暴涉及资金超40亿 责任人请辞制缺失
money.fjnet.cn 2012-07-09 08:35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50个中央部门,270个所属单位,预算支出1460.24亿元,其中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

在今年6月底,由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1年度审计报告》中,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一年一度的“审计风暴”再次迅速刮起。

不过,据记者观察,自2003年发布第1份审计公告以来,国家审计署每年夏天都会集中发布中央部门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但是,这一举动似乎正变得越来越“无力”。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目前的审计报告中,“处理处罚意见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这一部分明显缺失,而是代之以更温和的整改建议。

温柔的建议整改,无法对审计对象构成强有力的约束,观察历年的审计报告不难发现,一些部门在“屡犯屡审”之后依然“屡审屡犯”。对于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违规行为,公众除了感到无奈,更多的是渐渐习惯了一年一度的“审丑疲劳”。

对于一些部门“屡审屡犯”的原因,《投资者报》记者7月5日就此向审计署新闻处发去采访函,被告知应该公布的信息都在网上公布了,没必要再采访。记者在电话中提出对于审计报告的一些疑问,工作人员也没有正面回应。

对此,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杨肃昌认为,“做好对审计报告披露问题的行政问责,是加强审计报告监督力度应该深入的方向,而完成行政问责的主体应该是全国人大。”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