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宁业绩下滑高管震荡 成本存货两大拖累
money.fjnet.cn 2012-08-28 1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成本存货两大拖累

2011年年报显示,李宁公司全年营业收入8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4%;净利润从11.08亿元降至不足3.86亿元,同比下降达65.19%。纵向比较看,2011年成为李宁业绩的转折之年,多年来连续攀升的业绩开始下滑。同竞争对手安踏、特步、361度和匹克等比较看,李宁公司是2011年唯一一家营业收入、毛利、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2011年以营业收入规模计算,李宁公司排名第一;但从净利润来看,李宁尚不及匹克体育一半,安踏体育则是李宁公司的4.48倍,达17.3亿元。

而厄运并未就此结束,李宁公司业绩下滑态势延续到了2012年。中报显示,李宁公司不仅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还预计,2012年全年收入将进一步下降,“考虑到集团为长期发展而做的一些短期的营运及财务资源的调整,管理层预计2012年全年将可能获得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公司表示。

对于2011年业绩的下滑原因,李宁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之一是成本控制。2011年,在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李宁公司的行政开支同比增加16.0%至7.17亿元;经销成本同比增长15.9%至29.10亿元。而2011年营收与李宁相差无几的安踏,其经销成本为14.5亿元,行政开支3.73亿元,均约为李宁公司的一半。

经营状况的不理想影响到了李宁公司的现金流,2011年李宁公司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额仅为1557万元,而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约为10亿元。当年安踏公司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4.48亿元,两者相差近百倍。

而拖累李宁公司业绩的最大因素仍然是存货。今年上半年,李宁公司的应收贸易账款金额达到25.16亿元,2011年底这一数字是20.94亿元,增加约4.22亿元,并导致李宁公司呆账拨备从去年年底的1140万元猛增至6122万元。而据记者了解,李宁公司很早已经开始存货的处理。去年李宁公司曾宣布从经销商手中回购3亿元左右的存货,并开出一批工厂店和折扣店处理存货。

李宁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新开了248家店铺,同时关闭1200家低效门店,这一关店比例高达15%。至6月30日,李宁牌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店铺数量为7303家,较去年底净减少952间;经销商也砍掉了5家至52家。

与李宁公司业绩表现相对应的是,从2010年4月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内,李宁公司的股价从最高的31.95港元至最新的收盘价4.02港元,区间跌幅87.42%。

高管震荡之忧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不断有高管离职。去年5月份,李宁公司首席运营官郭建新、首席市场官方世伟、电子商务总监林砺相继离职;今年7月5日,张志勇卸任公司CEO,多年来一直淡出公司具体业务的李宁回归管理公司。

除了人事震荡,李宁公司在其他方面也已开始调整应对。6月11日,李宁公司宣布将Lotto(乐途)商标的独家特许权期限由20年缩短为10年。李宁从2009年起获Lotto独家授权经营以来,Lotto已连续3年经营亏损。李宁公司表示,会针对现有品牌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评估,把精力更多聚焦在核心业务上。

李宁公司还表示,已经与CBA签约,成为自2012~2013赛季开始连续五个赛季的联赛装备赞助商。不过,由于赞助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公司预期品牌宣传推广费用将大幅上升。国泰君安表示,鉴于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其对公司该项赞助带来的负担表示担忧。

对于李宁未来几年的经营前景,不少券商态度谨慎。其中,国泰君安分别下调了李宁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预测37.3%、23.0%和17.6%,瑞银也将其2012~2014年度盈利预测分别下调49%、72%和42%。国泰君安指出,李宁公司未来经营的复苏将较预期更长,赞助CBA并不是物有所值;对公司盈利能力可能的再度恶化表示失望,下调公司评级至“减持”和下调目标价至4.33港元。此外,花旗银行(香港)、大摩香港、巴克莱银行和申银万国均对李宁给予“卖出”或“减持”的评级。不过,也有券商表示继续看好该股,招商证券、瑞银证券和瑞士银行给予“买入”评级。 杨勇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