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林义相:社会财富再分配过程中需警惕“漏出”
money.fjnet.cn 2012-08-28 14:50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北京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林义相昨日在其腾讯微博上,连发五条微博对“漏出经济学”进行了全新的阐释。他指出,在社会财富的再分配过程中,一个企业内或体制内的资源和利益越多,通过“漏出”实现的利益分配就越大,社会不公和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大,程度也越严重。

如“哈尔滨阳明滩大桥耗资18亿多......市委市政府官员及工程领导至少从中牟取8亿私利,真投入不会超过10亿......”从工程中“漏出”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更是真正的鲜血和鲜活的生命,而有些官员和组织的信誉以及民心也随之“漏掉”了。真该写一部“漏出经济学”,林义相表示。

林义相同时对“漏出经济学”的定义进行了描述,“漏出经济学”是研究经济主体的漏出行为及其后果的经济学。“漏出”是指资源和利益从一个主体(企业或体制)内漏到主体外,实现社会财富的再分配。

而主要的漏出平台则包括:国有企业、房地产业、银行系统、资本市场、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和行政许可。漏出的两个最终来源是存量和增量社会财富,前者主要指积累起来的国有资产,后者主要指每年的GDP。存量财富直接由权力分配,增量财富先由垄断企业和财政集中起来,然后由权力分配,其结果是权贵资本。

林义相认为,研究改革过程中的漏出现象,就是要研究:1、从改革前社会财富的唯一存在形式(公有制)到改革过程中多元产权的形成;2、这一过程中公有财富的“漏出”;3、这种漏出现象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层面上的表现及后果;4、漏出现象对于中国改革进程和社会变迁的影响以及几种不同的前景展望。

林义相指出,只有正视改革过程中的漏出现象,才能好好研究它,寻求办法管理它,优化改革的过程,争取改革本身不至于因为漏出现象的失控而变得不可持续和不稳定,才能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并使改革推动社会财富结构和整个社会结构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演变。

著名经济学家胡俞越也对林义相表示了支持,他说:“修个厕所还吃回扣呢,何况造价预算18亿的大桥。经济改革过程中的漏出现象太值得研究了。”

责任编辑:editor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