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阿迪关闭代工厂被指过河拆桥 有违反合同之嫌
中国代工厂末路悲歌:转型或是船撞冰山?
money.fjnet.cn 2012-09-11 15:43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面对着外资零售巨鳄的过河拆桥,代工厂的利润已经被“榨干”,当下该如何选择?是咽下苦水再寻良主,还是主动转型寻求突围亦或遵循产业规律西进南迁?

2010年,台湾富士康连十二跳事件,让郭台铭自创最成功的代工模式遭受重创。一方面,电子业依赖大陆低价劳力优势的代工形态产业遭遇严厉挑战,另一方面,大陆作为世界生产基地的阶段性任务,也备受诟病。

2012年,美国阿迪达斯要把在华唯一全资工厂撤离,并将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陆续和它们解除代工协议,终止合作。300家代工厂决定联合向阿迪达斯讨要说法,要求兑现承诺并且赔偿工厂机器设备。

越来越多的事例无不彰显着,中国代工企业正行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代工企业命运讨论的导火索开始点燃,末路论甚嚣尘上。

阿迪关闭代工厂被指过河拆桥有违反合同之嫌

全球性的代工产业链从欧美传递到亚洲的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最后再经过中国大陆,如今又逐步转向了印度、越南、柬埔寨这些东南亚国家。这就是全球代工链条利益分配的宿命。

“在转型 过程中,企业倒闭率高达到8%,是过去的两倍。中国目前正在摆脱过去低端的位置,向中高端发展,因此竞争会非常激烈。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消费品代工厂大面积倒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订单下降和人工成本上升,不但外企工厂外迁,中国很多企业也在外迁。”

然而,跟随的“国际候鸟”不同,中国代工厂命运和出路也不尽不同。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