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欧愿磋商寻求折中方案 光伏贸易摩擦或现转机
money.fjnet.cn 2012-09-24 09: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或现转圜

但今年中国输欧光伏产品价格下降近40%,在反倾销案中全身而退并非易事

郭丽琴

内外交困的中国光伏企业或许可以缓过一口气来。《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核心人士处独家获悉,中欧双方的商谈结果是:愿意通过磋商来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办法,妥善处理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

9月19~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参加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述知情人士称,19日晚,随温家宝出访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抵达布鲁塞尔后,即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

该人士称,除在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上缓和姿态外,欧盟还决定将暂停对中兴、华为的无线通信设备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这一立场变化,显示出欧盟在贸易救济问题上与中方的互动中,正展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至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的具体解决方式,上述人士说,中欧双方进行了讨论,但讨论结果尚不得而知。

光伏企业忙于填写欧方问卷

今年7月,以国际光伏制造商Solar World为首的25家光伏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请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垄断、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9月6日,欧委会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 (包括晶体硅组件、电池、硅片等) 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对于陈卓和中国的其他光伏业者来说,这段时间日子都不太好过。陈卓是中国光伏龙头企业之一——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NYSE)的法律事务总监。他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正全力以赴忙着填写(欧盟发放的)调查问卷,这几周特别忙,10月中旬将是一个重要的时点。”

去年中国光伏企业的总出货量中,美国市场约占15%,欧盟市场约占75%。英利的出口结构也与此相近。今年5月美方针对中国输美光伏组件出台的反倾销反补贴税对英利来说可谓“油锅里加了一瓢水”,欧盟市场若有重大变化,更将构成致命打击。

陈卓密切关注着中国、欧盟高层会晤传出的点滴信号。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欧双方商定妥善解决贸易救济,但中方仍不敢掉以轻心,将密切关注欧盟的下一步举动。

他说,中欧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对推动解决问题有重要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重申她上月底访华时的态度,称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贸易争端。她还表示,已从德国企业那里得知,他们已经为这样的对话做好了准备。而此次温家宝访欧,又亲自做了欧盟领导人的工作。

此前,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团赴德、法等欧盟国家和地区,就光伏反倾销案与各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也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效果。

陈卓对本报记者说:“与美国一案相比,欧盟调查的产品范围更大。可以看得出中国政府很重视光伏企业的诉求。”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是其近年来针对单一国家和单一产业发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陈卓说,中国光伏企业最希望见到的结果是欧方中止调查,或裁定不存在倾销。即使不能获得这样最有利的结果,也希望最终裁决至少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关税税率。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对欧出口的光伏产品价格下降近40%,希望能在这起反倾销调查案中全身而退,并非易事。过去光伏企业完全指望国际市场,现在启动国内市场的任务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