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于10月推出
money.fjnet.cn 2012-10-08 1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最近,多位专家在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时,都把重点放在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上。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居民的收入增长远远跟不上财富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战略性的问题”,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和社会财富增长幅度应该同步。

常修泽说,垄断行业的改革是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领域。大部分垄断行业是国家掌控的,但使用权是企业的。要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主要的问题则是产业问题。而现在的情况是,垄断行业作为国家的产权,国家却没有相应的得到这种产权在经济上的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认为,改革开放后的收入分配改革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大锅饭”、“平均主义”格局,调动了个人、企业、政府的积极性;但对于公平与均衡问题则有所忽视,积累了一些问题,应当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此,他建议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调节收入再分配中的作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和谐稳定。

对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最大的突破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改革关键应该在转移上面多下点工夫,政府增加一些社保医疗等转移。同时,对老百姓收入提高上做大的调整,关键是中国劳动工资法,企业要按照定期提高工资这样一个规则来执行,否则收入分配出台与否“没有多大意义”。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