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家监管形同虚设 关停稀土企业纷纷异地重生
money.fjnet.cn 2012-10-15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为了躲避国家的监管和严查,一些前期被关停的稀土企业开始纷纷转移生产,且产量大得惊人。

从生产、销售到走私,黑色稀土在多个省区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就在国家“三令五申”对稀土行业进行整治的情况下,一条游离在监管之外的“稀土黑色产业链条”不断浮出水面。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为了躲避国家的监管和严查,一些前期被关停的稀土企业开始纷纷转移,并在宁夏、甘肃、山东、河北、浙江、河南、广东等地巧立名目后“死灰复燃”,继续进行违法生产,且产量大得惊人。令人担忧的是,国家稀土整治中的指令性计划、稀土专用发票等监管政策几乎“形同虚设”。

关停稀土企业“死灰复燃”

要不是看到排出的污水以及稀土冶炼分离的标志———耸立在厂房中间的烟囱,记者看到的这个厂子几乎和一般的化工厂无异。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石空工业园区,重工业并没有带给这个西部县城宽阔的马路和高楼大厦,只有刺眼的阳光加上四处轰鸣的机械声,顺着工业区东北方向一路颠簸,记者终于发现这家隐蔽性极强的稀土冶炼企业。

这家工厂大门虚掩着,大门左侧写着 “中宁县赛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门口木板上“非本厂车辆人员禁止入内”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而院子里的人看到陌生人也十分警惕,慌忙地把原本虚掩着的门关得严严实实。记者从门缝看到,偌大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一旁还堆放着已经装袋的碳酸稀土,不时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在离公司大门不远处就能看见从该公司流出的红色污水痕迹。

经反复询问核实后,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原来是中宁县赛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去年和内蒙的韩老板合作开了这家稀土厂,主要经营碳酸稀土,设备也是从内蒙那边拉过来的,自己以土地、厂房入股,顺便负责对这家厂子进行日常管理。

“(内蒙)的厂子开不了,就来这边来开呗。”他告诉记者,因为前一轮内蒙古稀土整合关停了很多厂子,很多内蒙做稀土的老板都开始把厂子向其他省转移,宁夏中卫、甘肃白银等地因为地处西部、手续简单且监管相对不严,成为这些稀土厂“重生”的绝佳地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负责人说,这个看似规模不大的厂子,月生产碳酸稀土量为2000吨,一年生产量将近25000吨。而记者查阅工信部2012年下达的两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表”发现,作为稀土重要省份,内蒙古全省冶炼分离生产指标总共才35000吨,江西省仅有7000吨,而宁夏的冶炼分离生产指标为0。

他告诉记者,因为不需要交各种严苛的税费,加上有充足的原料作为后盾,这些碳酸稀土的销售根本不存在问题,即使价格比市场低,利润也非常可观。“政府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活动活动关系,提前交税就行了。”他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