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贡献十年来首超投资 经济结构调整改善
money.fjnet.cn 2012-10-23 15: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这个现象一个背后的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超过投资(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5%。这也是从2001年以来,最终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的情况。

对于这样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成绩,尽管经济增速在持续回落,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从目前动力的角度来讲,内部的投资、消费需求形势不错,所以支持了目前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中国居民收入增长很快,最终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高于投资。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消费与投资相互此消彼长。到了2002年开始,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高于消费,最高的时候在2009年,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左右,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则只不到50%。

2012年前三季度出现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投资的情况,到底是长期情况,还是昙花一现,仍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告诉记者,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一般是比较稳定的,目前贡献率增加,与投资增速放慢有关。

“在国家收入分配政策没出台,居民收入没有大涨的情况下,可能消费的贡献率超过投资难以持续。目前最主要的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他说。

结构改善缘于投资放慢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前三季度7.4%的增长中,最终消费贡献了4.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投资)贡献了3.9个百分点,而出口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

此前多年,投资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一直高于消费。比如2011年,当年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高于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51.6%贡献率,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是依赖投资,其次是消费,然后是出口,而过去投资和出口过快,导致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占款过多,进而出现经济大起大落。

这也是国家多个五年规划提出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更主要地将经济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变为消费和投资、出口一起拉动,特别是由出口拉动的原因。不过,2012年的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加大,到底是否持续,仍有待观察。沈利生认为,2009年国家出台家电下乡等政策,也拉动了消费快速增加。目前也有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但是这些都是短期作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高于投资,核心原因还是投资放慢了。

收入分配政策将刺激消费

根据国务院10月17日的常务会议精神,四季度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可能会有利于消费的快速增长。

根据了解,今年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略为提升,一个背后的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沈利生指出,只有政府收入增速下降,居民收入高于GDP时,才可能出现消费快速增加的情况。“收入是消费背后的原因,目前高收入者收入很高,但是消费有限,而低收入所占的群体大,但是收入低,对于消费的需求很大。”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7%,而于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的实际增速为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速为12.3%。

有意思的是,除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1985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同时高于GDP的年份,只有1989年出现过,当年经济增速是4.1%,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10.5%、12.6%。

而过去经济增速越是快年份,居民收入增速与GDP的差距则越大。也正因为此,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蔡志洲认为,这的确需要好好反思GDP的增长质量问题,因为过去多年似乎越是经济慢的年份,居民所获得实际收益增长更快。

目前城乡居民消费的意愿尽管很大,但是实际仍相对较低。

比如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 中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9%,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3%。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6.3%。游客人均花费支出495元。

但是奇怪的是,据商务部监测,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15%左右。

餐饮收入增长所以远远低于游客增速,承德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系副教授赵建宇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目前居民消费仍待深入。比如目前旅游仍属于比较浅的层次,一日游比较多,真正能过夜消费,以及实现购物消费的很少。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