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思念携手地产公司洽购美国通航制造企业
money.fjnet.cn 2012-10-23 15: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穆尼航空此前所生产的机型,大多在几百万元一架,比较适合目前中国通航市场的需求。

陈姗姗 孙晓鹤

多元化道路一度搞得风生水起的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思念食品”)掌门人李伟(微博),最近又开始琢磨着向另一个陌生的领域进军了。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昨天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思念食品正在洽购美国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企业穆尼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穆尼航空”),后者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出售控股股权。目前,思念食品已经携河南一家地产企业与穆尼航空进行了多次接触。

“思念食品欲进入通航制造领域,主要也是看重了中国通航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通过收购穆尼航空,也可以直接掌握成熟的飞机制造技术,如果能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还可以利用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上海圆斐通用航空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周泰来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携手地产公司洽购

穆尼航空(Mooney)是美国一家老牌单发动机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企业,1929年即成立,至今生产的单发活塞飞机已超过11000架。由于其是第一家生产的飞机在200hp马力时速度达到200mph的公司,也是美国第一个获得单发飞机认证(FADEC)的公司,因此在通航飞机制造业界也有不错的品牌和知名度。不过,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多次破产,目前也处于停产阶段,员工也所剩无几。

参与此次收购谈判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穆尼航空目前的大股东是美国华尔街的投资商,希望通过对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出售控股权,此前也曾与其他中国国内企业接触,但都未能达成一致。

之后,穆尼航空要出售的消息,被常去美国的李伟得知,随后,他就与同样获知出售消息、并同在河南注册的一家名为“美景置业”的房地产企业一起,与穆尼航空进行了多次接触和洽谈。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河南美景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的注册资本人民币15273万元,于2002年5月29日在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主营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及相关配套服务,还涉足物业管理、文化产业、商业经营、综合旅游、红酒产业等多个领域。

而思念食品于2006年8月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是国内速冻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营的汤圆、水饺等速冻食品业务,此前与通用航空产业没有丝毫关系。

不过,在速冻食品界,与同城老大哥“三全”一直坚守食品主业不同,思念食品早就有“多元化”的经历,以速冻食品这一主业为依托,迅速扩张至白酒、地产、资本等领域。

机遇与风险并存

周泰来告诉记者,穆尼航空此前所生产的机型,大多在几百万元一架,比较适合目前中国通航市场的需求。同时,由于没有制造军机的背景,预计收购审批也比较容易通过。“目前美国通航制造业很多陷入困境,在收购成本方面看也可以算是好的时机。”他还称。

据记者了解,对于思念食品和美景置业洽购穆尼航空,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都很支持,这也为两家公司的洽购增添了不少动力。最近几年,河南省和郑州市确立了做大航空产业的目标,其中通用航空产业就是力推的方向之一,不仅正在完善相关规划,希望在郑州建立通航试验区,还在积极鼓励本省企业和国外企业来河南投资运营通航产业。

不过,周泰来也指出,通航产业是政策性专业性极强的行业,除了生产制造技术,相关供应链、销售和售后服务链条都很重要,都需要专业的运营管理人员,这也是思念食品所要关注的重要一点。

此外,由于穆尼航空生产的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小型通航飞机,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就多达100多家,如果不能选好新的市场并降低相关成本,即使有足够的资金恢复生产,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同样激烈,而要为了适销对路研发新机型,后期的投入也将会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