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江西赛维出售三电站抵债 新大新材应收账款变通解决
money.fjnet.cn 2012-10-25 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江西赛维“起死回生”,新大新材对其的应收账款找到变通之法。新大新材今日披露,公司已与江西赛维签订债务重组一揽子协议,后者将向公司出售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抵债,并约定6年后由江西赛维回购。在此期间,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将租赁给江西赛维,新大新材将收取990万元/年的租赁费。

在光伏业寒流席卷之下,太阳能硅片切片企业江西赛维陷入巨亏窘境,资金链频频告急,其引发的“蝴蝶效应”波及京运通、新大新材等多家下游上市公司。今年6月,因江西赛维危机蔓延,京运通终止与其签订的近12亿元合同;随后,京运通彻底“翻脸”,向上海仲裁机构提出仲裁,向江西赛维讨要上亿元的违约金。

不过,在地方国资的拯救之下,江西赛维化险为夷。江西赛维日前公告,公司与恒瑞新能源达成股权收购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0.86美元的价格收购赛维最新增发的普通股。收购完成后,恒瑞新能源将持有赛维约16.5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该笔增发将使赛维LDK获得23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

在此背景下,新大新材对江西赛维的巨额应收账款也有了处置方案。新大新材今日披露,江西赛维拟向公司转让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一个坐落于赛维LDK三期厂房屋顶,为江西赛维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2MWp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第二个坐落于赛维LDK 一、二期厂房屋顶,为江西春龙控股集团2000KWp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第三个坐落于赛维LDK三期厂房屋顶,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示范项目(二期)10MWp光伏发电工程。

根据协议,江西赛维用电站转让款1.4亿元冲抵其欠新大新材的账款1.4亿元。新大新材将向江西赛维出租上述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期限为自2012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租赁费为每年990万元。当江西赛维认为需要回购时,可回购前述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如6年内没有回购,江西赛维应在期满后1个月内予以回购,该回购承诺具有不可撤销性。

究其实质,是江西赛维以其拥有的3个太阳能电站抵债,新大新材则以此化解了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

资料显示,2008年以来,江西赛维稳居新大新材的第一大客户,2011年对其销售占新大新材全部营收比例为24%。半年报显示,新大新材对江西赛维的应收账款为1.7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34%,公司按5%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

据相关资料,受江西赛维牵累的公司还有恒星科技、天龙光电、奥克股份、中航三鑫、博云新材、比亚迪等。例如,奥克股份向江西赛维供应切割液产品,2011年江西赛维贡献的营收占公司全部营收的13.18%;截至2012年9月30日,奥克股份对赛维的应收账款为1.425亿元。随着江西赛维危机进一步纾解,这些公司的应收账款或许也将迎刃而解。(记者 吴正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