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赛维收购案背后大股东恒基伟业“炼术”起底
money.fjnet.cn 2012-10-26 11: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恒基伟业与光伏业内两家企业汉能和吉阳新能源都有着从紧密合作到分道扬镳的相似经历。

10月22日晚间,赛维LDK发布公告称,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新能源)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新能源将购买发行前赛维LDK总发行在外的股本约19.9%的股份。

新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显示,恒瑞新能源于2012年9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敖翔。

根据赛维LDK提供的材料,恒瑞新能源是一家从事太阳能、投资和相关事业的公司。其60%股权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基伟业)持有,剩余40%股权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

至此,赛维收购案背后的大股东,恒基伟业总裁张征宇浮出水面。

“这个人很神秘”是大部分业内分析师对于张征宇的评价。就公开资料显示,恒基伟业在全国十多省市建有光伏基地,其宣布已建成和在建的产能达到8.3GW,超过目前出货量前三的企业总和,总投资约370亿元。而其出货量据业内分析师称“根本挤不进前20”。

除此之外,张征宇还头顶无数政、商、学界头衔。其个人和恒基伟业与光伏业内两家企业汉能和吉阳新能源都有着从紧密合作到分道扬镳的相似经历。

张征宇是谁?他是否是一位光伏界的隐形大佬?

张征宇前传

张征宇最为人所熟知的事迹,无疑是其创造了“商务通”这一产品。多位IT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商务通产品推出市场后,他们便没有关注过张征宇,也不知道他其后的投资轨迹。

公开资料显示,张征宇出生于1958年1月,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978年,张征宇考入北京理工大学。

随后,张征宇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习多级系统。在硕士毕业分配研究课题时选择了人工智能在多级系统的应用,并以此作为其读博时的研究方向。

1987年1月,还在读博的张征宇和朋友合伙成立一家名叫北京市海淀四达技术中心的公司。主要做技术服务的项目,如汽车的模拟训练器、大理石切割机和一些软件。

1992年至1997年,张征宇任民政部中国福利企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1996年,是张征宇事业的真正起点。当年,张征宇决定做一款“PDA”产品。“做这个产品和我读博士是有关系的。我上博士的时候的课题是人工智能在力学中的应用,我是国内第一个做人工智能算法的。毕业后,对人工智能的算法非常感兴趣,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后来就做语言识别和手写识别的结合,还在部里获了奖。再后来就致力于把语言识别转化为产品。”张征宇当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这样说。

1998年,第一台“商务通”面世。也正由于此,张征宇两次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和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被评为国家级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10月,张征宇先后组建了恒基伟业电子产品公司等三家公司,分别经营“商务通”全中文掌上手写电脑和一系列自主开发的高科技产品。而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恒基伟业公司发展了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15家。

1999年,“商务通” 实现销售额7亿多元,市场占有率达到60%多。“商务通”产品家喻户晓,成就了一个“商务通”时代。而迈入2000年,“商务通”销售突破10亿元。

而就在2000年,北京凌讯华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张征宇也参与了该公司的创立。

2004年6月,张征宇加入北京银行董事会,任董事至今。但资料显示其在北京银行没有股份。

2004年开始,“商务通”由于技术老化,再不能给张征宇带来现金流,甚至销售都已基本停止。张征宇面临创业以来最艰难的时刻,急于找到新的突破点,为此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他投资OK960.COM,收购深圳讯时公司开发股灵通证券交易平台,参股国内一家寻呼台。

2005年,张征宇将最终目标锁定在手机领域,那一年推出“商务通隐形手机”。这一手机产品在2006年卖出50万部。

2007年,张征宇第一次和“光能”有了正面接触。那一年恒基伟业发布了一款“光能”手机,其广告语为“烛光、灯光、阳光。有光就能通话。”其卖点为可利用光能给手机充电。与此同时,恒基伟业在九江设厂,生产太阳能热水器。

相比2007年的光伏圈,尚德已经上市2年,股价直逼80美元,赛维也已经上市。光伏行业迎来了第一轮致富潮。

在此鼓舞下,各地政府都掀起了一轮建立“光伏基地”的热潮。张征宇也适时地把握了这一时机,正式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业。从2008年开始,恒基伟业在重庆、河南、广西、北京等地投资兴建多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