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7个省前3季度城乡收入比超过2倍 贵州高达4倍
money.fjnet.cn 2012-10-26 15: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0月26日讯(刘一震)据中国网财经中心统计,目前已有21个省市公布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情况。统计显示,17个省的城乡收入比超过2倍以上,辽宁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2:1,收入差距相对最小。

21省公布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 17省城乡收入比超2倍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增长13.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同比增长15.4%。

通常来讲,城乡收入比是衡量城乡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全国21个省权威部门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情况,除浙江、北京、天津和辽宁之外,其余17个省的城乡收入比在2倍以上。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乡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水平。我们追求的是消除由制度原因造成的城乡收入差距或城乡不平等,而不是完全拉平。宋迎昌说,要解决这种不均衡,“发展是硬道理,收入差距只有发展才能解决。”

宋迎昌认为,差距主要是由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城乡体制分割现象严重以及发展机会不平等原因造成的。宋迎昌强调,造成差距的原因中,制度设计和政策因素影响更为凸显,户籍等制度阻碍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工业部门转移。如果劳动力流动更为自由,城乡间差距就不会那么大。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铭也在《农民日报》撰文指出,城乡间收入差距难以缩小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户籍等制度阻碍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工业部门的转移。如果劳动力流动更为自由,城乡间差距就不会那么大。

农业部官员称城乡收入绝对差距缩小存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农村绿皮书》指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呈现出缩小的态势,而且此前两年,差距已连续缩小。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表示,去年和前年两年农民收入增幅两年超过城市居民,去年农民收入增幅是11.4,城市居民是8.4,超3个百分点。前年农民收入10.9%,城市居民7.8,超3.1个百分点。两年增幅超城市居民。

而从另一方面看,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可计算出,今年前三季度城乡收入的绝对差值为11649元,城乡收入比为2.72:1;去年同期的差值为10426元,城乡收入比为2.77:1 。与去年同期比,虽然城乡收入比有了缩小的情况,但绝对差值是增加的。

从各省份自身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已公布城乡居民收入的21省中,有10个省的城乡居民收入差值超过1万元。其中上海达到了15952元,位居第一。

对于城乡居民收入的差值,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近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9月27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增速超过10%,但是增幅比去年有所回落,全年城乡收入的绝对差距能否缩小存在不确定性。

张红宇称,今年上半年,粮食价格尽管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速出现下滑,对农业的家庭经济收入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至于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最近一次在浙江温州的调研显示,农民的工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速也有所下降。上述两项增速下滑对全年农民收入的影响比较大。(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