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民币连涨施压商银外汇管理
money.fjnet.cn 2012-11-14 08:3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多家银行美元头寸已接近甚至触及规定上限 “期待央行入场兜底”

人民币持续涨停让商业银行陷入买卖两难的尴尬局面。

随着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商业银行在外汇市场的处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高,报6.2891元,较前一交易日再度小幅升值29个基点,并突破6.29关口,创下5月10日以来的半年新高。但中间价的走高还是没能缓解人民币即期汇率涨停的窘境。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多次触及6.2262的日间波幅上限,收盘时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报收于6.2265,较前一交易日升值26个基点,并刷新了12日刚刚创下的最高值。

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官方汇率”,央行每天早间会公布这一数据。至于更多代表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即期汇率,每天只允许在中间价上下1%之内波动。

至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已连续11天触及日间1%的波幅上限。而这,给各大银行带来了大麻烦。多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触及涨停板,银行手中早前结汇积攒的大量美元“卖不出去”,央行又迟迟不出手“兜底”干预汇市,导致多家银行的美元头寸触及设定的上限,并且还在进一步承受美元贬值的风险。

结汇盘激增

“最近一个多月来,明显感觉到企业和个人结售汇意愿较早前明显增强,而且短期内结汇的势头小不了,市场上美元多的局面已经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进一步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结束了此前单边升值的趋势,直到7月市场仍有一定的贬值预期,企业和个人手中都积攒了不少的美元存款,随后人民币突然出现了升值趋势,特别是美国9月中旬推出了QE3,大家都争相出售手中的美元。

一般而言,有客户到银行结汇,银行一般都会给客户结汇。也由此,银行手中的外汇激增。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可以佐证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正在逐步走强。数据显示,9月结售汇顺差63亿美元,银行结汇1374亿美元,售汇1311亿美元,从而逆转了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的局面。

但银行没能想到的是,银行手中积累的大量美元居然会在即期市场出现抛不掉的情况。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