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软件园:创新成就“海西硅谷”
money.fjnet.cn 2012-11-13 09:2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李小军

从蹒跚学步,到成长为今天的“海西硅谷”,福州软件园十年发展犹如踏上了“风火轮”。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我们信心倍增。软件园正是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手,不断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才有了现在的规模。”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仁德感触良多。

福州软件园技工贸总收入从2001年的16.8亿元到2011年的208亿元,增长12倍多;税收从2001年的0.96亿元到2011年的6.23亿元,增长近7倍。产值和税收均占全省软件产业的半壁江山。软件园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称号。

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福州软件园“软硬兼施”——先后建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动漫公共服务平台等三大技术服务平台。2001年引进“数字福建”的技术支撑单位——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10年来主持各类研发项目90余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福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评价中心”也已建成。同时,产业政策服务体系、公共事务服务体系、技术进步服务体系、软件人才服务体系、园区文化服务体系等六大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构建了优良软环境。

“软件园是新兴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沃土。”陈仁德说,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2006年落户软件园,至目前,已有在孵企业近60家。

不断汇聚而来的人才成为软件园创新的动力源泉。软件园积极促进校企合作,使园区成为高新技术后备人才的教育基地。园区2.6万余名从业人员中,博士95人,硕士1300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数的70%。专门聘请台湾专才担任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一职,在对台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先行先试。目前,软件园人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园区承担国家863、973计划和中国专利金奖等重大研发项目29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5项,承担省级科技和产业化项目65项。

软件园的载体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海峡软件新城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于2013年竣工,现已吸引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