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迈向海洋强省,福建扬帆
money.fjnet.cn 2012-11-14 09:0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吴洪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郑和下西洋驻泊点以及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着力实施“大念山海经”、“山海合作,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建设海洋大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等一系列战略决策,海洋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然而,福建海洋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仍显偏高,大部分涉海企业经营范围依旧围绕着海洋渔业、海洋港口物流业、船舶修造等传统产业。

2010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作出指示,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福建的实际出发,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去年3月,福建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福建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来闽考察,期盼福建在改革海洋管理体制方面积极探索、有所创新,在实施海洋战略上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实地考察现有海洋产业后,作出明确部署:要着眼全局、统筹规划,优化海洋经济布局,避免一哄而上、雷同建设,坚持科技兴海,坚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变海洋大省为海洋强省。

今年8月,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特别召开海洋经济专题会议,通过《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摆上重要战略位置,并从资金、税收、金融、电价等方面出台九条配套措施,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跨越发展。

不久前,《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也顺利通过。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是打造深化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的核心区、全国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全国海湾海岛综合开发示范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创新海洋综合管理试验区。

面朝大海,时不我待。

我省将着力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把福建海岸带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海峡蓝色产业带,形成福州和厦漳泉两大海洋经济核心区域,推动形成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等六大海洋经济密集区,加快平潭、东山等重点海岛开发和无居民海岛的有序开发、有效保护。2013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争取达7300亿元;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同时,我省还形成一套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如率先在全国开展排污口监测,率先实行沿海设区市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开展海漂垃圾、重点景观海滩整治,推行海陆环保一体化等。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