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2014年建成生态市 污染物减排考评全省第一
money.fjnet.cn 2012-11-14 08:56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市去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考核评分全省第一

(文/本报记者 王元晖 图/本报记者 陈立新 王协云 姚凡)虽然已经入冬,但是如今的筼筜湖畔依旧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清澈的湖水,倒映着白鹭们嬉戏的身影以及附近还在崛起的高楼。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不少人都会漫步水岸,呼吸这里带有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透视厦门这些年的成长轨迹,“生态”的烙印清晰可见。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而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考核评分,厦门更是名列全省第一。

回首望,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厦门的标签和名片;向前看,生态之路,厦门的步伐将更加坚定而稳健。

生态市建设

率先全省完成规划

在厦门的荣誉榜上,“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去年,市委、市政府把再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同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一道,列为全市上下联动的重大工作之一。而在今年召开的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动员部署暨全市环境保护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战略部署。

“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加强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厦门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曾多次这样明确要求。

事实上,在生态市规划领域,厦门是全国最早起步的一个城市,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完成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城市。按照计划,我市将力争在2014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市,通过国家环保部组织的评审和验收。

如今放眼厦门大地,一个个生态村、生态镇正在加快布局,成为国家级生态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13个镇中,翔安区新圩镇已通过国家生态镇命名,同安区汀溪镇、莲花镇和翔安区内厝镇国家级生态镇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环保部,并已通过国家级验收。此外,集美区灌口镇、后溪镇和翔安区马巷镇通过省级生态镇命名,海沧区东孚镇、同安区新民镇、五显镇、洪塘镇、西柯镇和翔安区新店镇省级生态镇也即将由省环保厅批复命名。

在生态村方面,截至本月,我市共有49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另有94个行政村基本通过省环保厅关于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验收。

流域整治

十条溪流要变“景观河”

昨天,潺潺溪流如同一条碧绿的纽带,缠绕着落成刚刚一年的东孚商业街。综合治理中的“过芸溪”,俨然成为了如今游人眼中的绝佳风景。

“过芸溪”在短短时间内所发生的嬗变,正是市委、市政府拉开的全市溪流流域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我市全面启动十条溪流流域的综合治理与景观规划工作,海沧区的过芸溪,集美区的瑶山溪、后溪、深青溪,同安区的东西溪、官浔溪、埭头溪、龙东溪,翔安区的九溪及翔安新城东坑湾至南部港汊景观水系,位列其中。

我市的目标其实很明确——在不长的时间内,让岛外十条溪流都变身“景观河”。按照目前已经出台的有关规划,对溪流的治理不光光是截污,同时还将根据水体不同的功能区划进行防护和空间开发利用,展现和塑造有地方特色的城市滨水空间景观,形成连接“山、海、城”的生态通廊。

除了计划在明年3月完工的过芸溪流域整治工程之外,我市投入1.3亿元,瑶山溪流经灌口城区的风景湖综合整治工程也格外令人瞩目。有关部门的思路是,从河道整治、市政道路建设和景观工程三大方面入手建设提升风景湖公园——将污水管网埋入风景湖两侧绿化带下,把污水集中引入附近新建的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并实现中水回用,用以灌溉林木。

农村环境

连片整治主体工程完工

汀溪镇山区的半岭村,对于不少人来说还很陌生,但这里的“海蛎壳”因为演变为过滤农村生活污水的廉价材料,却曾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据了解,村里地下的“海蛎壳层”厚度达到30公分,不仅可以阻挡水中的杂质,还能对污水起到神奇的生化脱磷作用。

由于地处偏远地区,远离污水处理厂,山区农村的污水排放成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我市近年来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连片整治”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让多个村庄共同建设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让各村村民共同受益。

红花绿叶掩映着宽阔的村道,棕榈树风姿绰约,楼台亭阁古朴典雅……近日记者走进汀溪镇半岭村,看到的是这样的温馨场景——涉及汀溪镇汪前、造水、五峰、前格、半岭等5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52个整治点的汀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圆满地画上句号。

不仅如此,昨日,从有关部门传来的好消息是,目前,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经过整治后,片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75%;经过取样监测,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农灌标准;汀溪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示范片区生活废水处理达标,农村环境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十八大的暖风,从北京吹来,扬起厦门的绿色风帆。在驶向生态文明的航程中,厦门又起航。(厦门日报(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