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人民币连涨13天美元理财遭遇致命危机
money.fjnet.cn 2012-11-19 09:1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袁盼锋/文

10月25日以来,人民币连涨13个交易日,这是近半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上升。

对于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来说,这种连续上涨趋势已对他们购买的美元银行理财产品、QDII以及挂钩外汇的结构性产品的收益造成“致命威胁”。

光大银行高级理财经理白一帆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了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许多投资者将面临不可预期的汇兑损失,这些损失将进一步摊薄产品的实际收益水平。”

事实上,自今年7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到达低点后,人民币已升值2.6%,即使以近一个月的中间价比较,人民币也上升了200个基点。

美元产品汇兑风险上升

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汇率中间价计算,10月15日,1美元兑人民币6.3112元,而11月15日,1美元兑人民币6.2905元,一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了207个基点。以此计算,同样是100万美元兑换人民币,如今一个月内损失就高达人民币2.07万元。

刘先生是上海一家轮船外贸企业的董事长,此轮人民币升值他的公司利润首当其冲。“我的企业受到了直接影响,因为汇率上升直接影响价格,同时降低了订单利润的实际价值,进而摊薄了我们的企业利润。”刘先生解释道。

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美元产品与外贸企业一样,首当其冲受到了直接收益损失。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2490款,其中外币产品发行218款,环比上升14%。10月份,外币产品共发行185款,虽然较上月减少38款,其中美元产品发行69款,占比11.44%,但美元产品依然是占比最多外币理财产品。

“美元认购的理财产品在募集时就以美元认购,结算也是以美元结算,对于想长期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还没有直接影响到收益。但一旦投资者要进行人民币结算,汇兑损失就会立刻出现,‘真金白银’反映在可得到的兑换结果上,这部分损失不是投资者可以预期的。”白一帆说。

在白一帆看来,如果要进行不同币种的配置,现在是有必要持有一些美元的。“相比于2008年以前,现在中国的经济比较疲软,外贸受到了欧洲危机、美国经济强劲的两大影响而大大减缩,无论是对世界经济恢复还是中国经济恢复,人民币的升值都不是有利的。因此,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并不大,美元的强势货币的地位短期内并不可能丢失。”

挂钩汇率产品盈利取决于收益结构

如果排除投资者汇兑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对人民币升值较为敏感的要数挂钩汇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也是由产品本身的挂钩属性所决定的。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会间接地影响其他货币之间的汇兑价格,进而影响目前发行的挂钩汇率的产品挂钩标的表现,一个直接的影响就是加剧了标的的波动范围,但具体的收益影响还得取决于收益结构和收益档次的具体设计。”格上理财的一位分析师说。

白一帆认为,挂钩汇率的产品目前发行不多,主要是外资行,产品收益设计也是看好全球经济的恢复,人民币的短期升值可能造成这类产品短期内收益风险的加大。收益结构,产品发行的时间,存续期间,市场预期观点是判断具体风险大小,以及实际损失多少的关键点。

QDII产品可能面临结汇损失

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QDII成为国内投资者或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替代工具。但自今年五月以来,基于汇率风险、国外投资环境整体较弱等原因,QDII产品发行数量越来越少。10月,某外资银行曾推出了一款挂钩布伦特原油的QDII的产品,存续期为一年。

据该外资银行产品部负责人分析,该产品预期未来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将会在90美元—110美元的区间内维持。不过,即使目前石油价格的稳定区间与上述负责人所预期的相仿,一年后到期收益也会与收益结构紧密相关,汇率变动并不能直接影响到产品收益。但是QDII产品结汇的需求却与汇价紧密相连。

“此次人民币的升值长期内并没有多少空间,最晚到明年上半年就会站稳,这其中决策层的调控必然使得人民币汇价上下波动,不会有太大的升值幅度。但今年发行的QDII产品都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具体会损失多少收益还得看到期结汇时的人民币表现。”白一帆分析称。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已申请到了新的QDII额度,但迟迟没有推出相应的产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汇率变动较大,虽然短期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但长期的具体变动区间还不明朗。光大银行的QDII可能会在人民币走势清晰后才正式推出,当然,对QDII产品持相似态度的远不止光大银行一家。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