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放贷保险做保:锦州银行利率涨4成平安兜底
money.fjnet.cn 2012-11-19 08:53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工行,中行,建行,农行,光大等大型银行的分行已开始涉水保证保险贷款,涉及的保险公司有人寿、平安、太平洋(5.45,0.03,0.55%)、安邦、阳光等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银行与保险的合作开始出现了新的模式,部分银行正在通过保证保险贷款模式降低和转移不良贷款的风险。

日前,锦州银行沈阳分行发放了一笔6万元的个人贷款,该贷款并非政策性贷款,也没有资产抵押和担保人,而是个人通过购买平安保险的个人消费信用保险取得。据了解,在此之前,工商银行(3.83,-0.01,-0.26%)、农业银行(2.58,0.00,0.00%)等多家大型银行已经开始了保证保险贷款的试点,但在城商行中,锦州银行是为数不多的试点保证保险贷款的银行。

试点主体四大银行

“这项贷款目前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贷款额度在15万元以内,用于购买大型家庭消费品。”锦州银行一位负责人介绍道,“客户需要先去保险公司办理一个个人消费贷款保险,保险公司同意投保后,我们会根据具体规定发放相应贷款额的,但总额度不会超过15万元。”

据了解,保证保险贷款,客户是否投保成功,先要经过平安保险的信用测评,负责验收客户资料。如果平安保险确定申请人具备足够的偿还能力,就会与客户签署“信用保证险”保单,相当于平安保险作为信用担保,客户可以直接带上信用保单到合作银行办理“个人消费贷款。

目前,平安保险所进行的“平安易贷险”业务,及时和包括锦州银行,光大银行[微博](2.56,-0.01,-0.39%)在内的多家银行保证保险贷款。贷款者所购买的信用保证保险费不用客户事先交费,保险费会在贷款下来后一次性全部扣除,银行利息和每个月还款额会在每个月定期扣除。

据锦州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沈阳当地的多家银行都在推行保证保险贷款,但目前都处于试点阶段,并没有大规模的推广,贷款操作也很谨慎。锦州银行与平安保险的保证保险贷款目前还在沈阳分行做试点,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效果,如果试点情况好将考虑向其他分支行推行。”

据了解,锦州银行统一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40%。

“银行可贷资金是有的,但不良贷款始终是银行的核心问题,通过保证保险的贷款模式,有效地降低了个人消费类贷款的风险,逾期贷款在追讨无果的情况下,由保险公司理赔,进而减轻了银行贷款风险。”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看来,这种新的贷款模式认实际上是将银行的贷款风险转移到了保险公司。

“由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无抵押、无担保的,风险相对较高,这对保险公司和银行的防范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要求,所以目前试点该新型贷款模式的主体主要还是大银行与大保险公司,小银行并不具备优势,但依然可以借助大的保险公司来实现。”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分析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