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细数兰太实业七宗罪:故意隐瞒关联关系
money.fjnet.cn 2012-11-19 09:0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我来说两句

《红周刊》作者 田刚

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9%、净利润同比下降147.52%、毛利率同比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兰太实业(6.83,0.00,0.00%)半年报一举“扭盈为亏”,已经足以令投资者为其经营状况心忧不已。

然而事实上,就连这惨淡的业绩都或许不是真实的,因为在该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当中潜藏了太多的财务疑点。本刊经过分析调查后发现,兰太实业涉嫌隐瞒关联关系、虚增资产、虚构巨额收入、少计费用、虚增现金流等多项“罪状”,堪称是“五毒俱全”。

这不仅将导致兰太实业的真实亏损大比例扩大,还将置该公司于信息披露违规的境地,与已饱受市场质疑的紫鑫药业(7.54,0.00,0.00%)、被监管部门出具行政处罚的佛山照明(6.18,0.00,0.00%)为伍。

一宗罪:故意隐瞒关联关系

在兰太实业各个会计年度的业务构成中,“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客户,不仅在最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中,始终位列兰太实业大客户名单中的前三甲,甚至在2010年和2011年还均为第一大客户。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又有着怎样的身世?何以始终如此眷顾兰太实业的销售业务和经营业绩?

单从兰太实业披露的财务报告来看,该公司与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并无任何关联,不仅在关联方名单中并未见到,而且在2012年半年报财务报告附注-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部分,还明确标注该客户“与本公司关系”为“非关联方”。

这看似正常,实则不然。

经过本刊的调查发现,公开资料显示关键客户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与兰太实业关系密切,很可能是其参股子公司。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与兰太实业及其母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同处一地,都是当地重要的实业企业。在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官方网站首页“经济建设”篇中,罗列了开发区范围内的重要构成部分,其中兰太实业及其母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简介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同时也列示了被兰太实业认定为“非关联方”的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

关键点在于,针对这家公司的简介第一句话便是“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由中外合资江苏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合资组建”。

从中我们得到一个惊人的信息,兰太实业正是其关键客户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的投资方。既然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被纳入到合并口径下关键客户名单中,则势必对应着其不可能是兰太实业合并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只可能是兰太实业的参股公司。由此,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将构成兰太实业的参股关联方,需要在关联交易中进行列示。

然而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兰太实业不仅在财务报告中称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为“非关联方”,而且在财务报告附注-长期股权投资部分也未见有此项参股投资的记录,难道是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官网在说谎?

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只能推断兰太实业故意隐瞒了与其关键客户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

刻意隐瞒关联关系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投资者眼中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获得利润的公允性,同时,逃避监管部门的检查约束,毕竟关联交易是最容易滋生利润操纵的形式之一。以往A股上市公司不乏有隐瞒关联关系的先例,前有被媒体曝光、且至今尚未能真正澄清的紫鑫药业,更有今年10月刚刚被监管部门认定并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佛山照明,此间还不乏有数家拟上市公司因为存在隐瞒关联关系的问题而被拒之于资本市场大门之外,如北京星光影视、上海冠华不锈钢等等。

此番位居兰太实业最关键客户之一的“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其真实身份也同样扑朔迷离,尽管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言之凿凿为“独立第三方”,但是想必源自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官方网站的内容也绝非空穴来风。因此,兰太实业实在难逃故意隐瞒关联关系的嫌疑,涉嫌严重信息披露违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