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吉峰农机虚增收入调查:上市前涉嫌民间高利贷
money.fjnet.cn 2012-11-26 12:5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盘剥加盟商,“控诉”吉峰管理混乱

高额的“开票费”也使得一些加盟商“萌生退意”,几位内江和资阳的加盟商就向记者坦言,“因为承受不了吉峰所代理产品的高定价,和不菲的‘开票费’,已经在基本终止或在考虑终止与吉峰的合作。

“价格高是一点,吉峰的一些代理产品价格其实也不透明,对我们的销售政策都很模糊,谁让他们是大公司呢,我们根本没办法。”一名内江的加盟商补充道。

除了吉峰的产品定价和销售政策挤压了加盟商的利润外,吉峰农机总公司和直营店人员的频繁变动也是被不少加盟商所“诟病”的,“吉峰那里总是换人,特别是2010年和2011年两年,人员更换后交接做得不好,造成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还没解决,比如说关于因为产品代理权转移造成的库存积压等。”上述四川地区加盟商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从负责加盟事宜的一名员工处了解到“吉峰最近两年员工的离职情况确实比较高,公司领导去年曾经还对这一情况做过调查,离职的原因很多都是嫌待遇不佳”。

此外,记者在与上述员工沟通中还了解到,甚至“某些产品,子公司向厂家直接提货,和向吉峰总部提货的价格都有所不同,往往是从吉峰总部拿的货还要贵出几百。对于其中的原因也并不太了解”。

记者向吉峰农机询问上述子公司向厂商和总部拿货不同价的问题是否是吉峰农机销售政策内部管理混乱,董秘刁海雷表示:“这是公司考虑到南北地区的农机品种消费不同而制定的销售政策。”

“捆绑式”扩张遭遇瓶颈,资金链掣肘

2011年5月16日,吉峰农机[7.18 -4.01% 股吧 研报]发布公告称,“下属吉林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刘波,下属重庆公司总经理赖寒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事隔一年,赖寒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资料显示,“2006年5月至2011年3月近五年期间,吉峰农机下属重庆公司及赖寒为维护市场竞争地位,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好处费共计41.75万元。”

吉峰重庆的一名加盟商在记者问及此事后表示:“农机行业也是‘潜规则’盛行,经销商要取得一个地区的补贴指标,必须要和当地的农机局搞好关系,去‘打点’他们,这在业内都是稀松平常之事。吉峰能在全国那么多店,就是因为它在各地吃下了原来就与农机局建立过关系的经销商。”

2009年,吉峰农机还只拥有直营店70家,代理经销店550家。短短两年半过去,截至2012年中期,它的直营店已猛蹿到226家,代理经销店2192家。吉峰的同行竞争对手,江苏苏欣农机连云港[3.32 0.61% 股吧 研报]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并不看好吉峰的这种“捆绑式”扩张模式:“农机局主导补贴分配,当地经销商和农机局早就捆绑在一块了,吉峰很难去横插一脚。吉峰只有去收购当地原来的经销商才能扩张,但就算收了,吉峰在四川那里的影响力还行,但在东部品牌不行,加盟商、农民不一定认你。”

中投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公司提出推动发展战略由过去的外延式增长,转向外延式增长与内涵式增长并进。”

一名券商零售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解释道所谓“内涵式增长”指的是吉峰将抑制在全国开店的速度,改为靠原来的加盟商扩大推广区域的增长模式,“吉峰之所以改变了原有的快速、大规模的扩张路线,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资金链方面的原因,吉峰在今年3月想发公司债[141.35 0.04%],但没有获批。”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