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吉峰农机虚增收入调查:上市前涉嫌民间高利贷
money.fjnet.cn 2012-11-26 12:5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上市前涉嫌民间借贷,九鼎撤退

吉峰如果是由于缺乏资金而被动地减缓了自己的扩张步伐,想必目前其对资金是相当渴求的,这样的情形在吉峰上市前也发生过。

记者从多名四川的地区的加盟商处了解到,吉峰在上市前曾向许多加盟商进行过一次集资,“许多加盟商都交了5万元,当时可以选择入股,或者是单纯地借给公司。我们当时选择了借给吉峰,签了一份协议按期计息,吉峰上市后这笔钱就拿回来了。”

招股书中显示,吉峰农机在2008年2月有一次增资,“主要向川渝地区门店经理级以上管理人员开放公司新增股份的认购权”,吉峰彼此“新增了股东50名,认购股份1050万股,每股认购价1元”。

中银律师事务所李奉青认为,“由于加盟商与吉峰之间本来就存在关系,通过特定的群体集资,不能算构成非法集资,但应该属于民间借贷行为。”

吉峰农机今年三季度的速动比率仅为0.77,处在上市以来的低谷,并且连续两年经营性、投资性现金流呈大幅流出态势。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财务专家表示“不能单纯从速动比率低来推测公司资金链紧张,还要结合公司商业模式来研判,比率可能是因为流动负债高,可能是公司能够占据上、下游的资金所致。”

记者查阅了吉峰农机的三季度财报发现公司27.9亿的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就占了近1/5,并且财务费用攀升至0.36亿,同比上涨94.58%。一名券商分析师还认为,“吉峰农机必须为农户代垫补贴资金的经营模式加深了其资金链的紧张。”

今年8月,吉峰农机“体内”的唯一PE九鼎投资也已通过大宗交易全数退出。对于当年的明星创业板项目为何只有九鼎一家分到一杯羹,一位管理规模达数十亿的PE合伙人向记者表示:“一是因为九鼎在四川确实活跃,二是很多PE当时确实不看好吉峰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