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酒鬼酒经销商被指卖酒亏钱股市赚钱
money.fjnet.cn 2012-11-27 15:00   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经销商被指卖酒亏钱股市赚钱

经销商的给力,也让媒体产生了对酒鬼酒的“非理性”成长的警觉。据报道,在部分湖南酒鬼酒公开销售渠道上,酒鬼酒公司特约经销商出售的内参酒价格多在每瓶900元左右,低于其每瓶1280元出厂价达30%左右。

媒体调查发现,酒鬼酒的经销商在资本市场和流通市场均扮演双重角色。即经销商通过压货的方式提高酒鬼酒的销量从而刺激其股价上涨,虽然经销商在压货时亏损,但其在股票市场上获得的收入远远高于买酒造成的亏损。

比如有的经销商花1亿元买酒,卖酒很可能只能收回5000万元,但他同时又拿1亿元买股票,在股市上赚了2亿元,一来一去还净赚5000万元。这些经销商在年初就已得到酒鬼酒业绩和股价即将大涨的消息,因此内部人员和好多经销商都已买了股票。

另外,为了博得好看的财务表现,酒鬼酒还向经销商收取高额的预付款。有经销商爆料,有了高业绩带来的“高利润”期许,经销商纷纷向酒鬼酒公司打出高额的预付款,这导致酒鬼酒2012年中期预收款已经达4亿多元。

有经销商欲寻其他品牌代理

而在高库存压力之下,酒鬼酒却突然爆出塑化剂事件,这让经销商受到退货及部分地区“下架”的双重压力。

白酒行业分析师刘炜甚至表示,“此次‘塑化剂事件’无疑给了酒鬼酒当头一棒。”其表示,白酒的产业链比较长,从酒厂到经销商,分销商手上都有库存,白酒界尚未有召回事件的先例,一旦酒鬼酒处置不当将会进一步加剧经销商矛盾的爆发,甚至互相踩踏,极端的情况下不排除三到五年内酒鬼酒慢慢淡出市场的可能。

经销商会成酒鬼酒的最大牺牲品吗?昨日新快报记者致电酒鬼酒市场总监张毅,试图询问对于经销商的措施问题,但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有长沙酒鬼酒经销商透露,“酒鬼酒湖南销售公司与我们做过沟通,希望对消费者做好解释工作,具体的协调工作要通过这几天专门召集经销商开会协调。”

另来自湖南地区的酒业内部消息显示,经销商纷纷在观望和寻找后路,部分经销商已经转向西凤酒等新的代理品牌。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