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立足三农 整体谋划
——农行福建漳州分行谱写“三农”金融服务新篇章
money.fjnet.cn 2012-12-27 13: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记者 翁 敏 通讯员 简银蕉报道) 农行福建漳州分行立足自身和当地实际,抓住漳州市政府将“现代农业提效”作为今后五年突出发展重点的契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有效地促进“三农”金融服务向纵深推进。

漳州位于福建最南端,东接厦门,南临广东,面对台湾,背靠腹地,是全国著名的果蔬基地、福建省最大的农业出口创汇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也是国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漳州市农业银行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农行漳州分行行长林志辉。

整体谋划 创新金融服务

林志辉行长向记者介绍说,为切实提高服务“三农”和县域业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漳州分行制定了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按县分镇编绘了“三农”金融服务生态图谱,实施“一行一策一特色”的经营服务策略,指导各县域支行扎实推进“三农”服务。

针对漳州市实施“特色、品牌、对台”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提出把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形成、发展、壮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创新金融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至2012年 11月末,该行与53家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林行长说,我们紧紧依照漳州“一县一业、一县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农业产业链。在具体推进措施上,如支持平和蜜柚、南靖兰花、东山钢质渔船、龙海花卉、台创园蝴蝶兰、华安桉树和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链过程中,出台了《漳州农行花卉行业大额农户保证贷款管理指导意见》,创新开办茶树抵押贷款、果树(杨梅、蜜柚)抵押贷款、钢质渔船贷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海域使用权单独设押贷款业务,以破解各类抵押难题。

为了向创业园内的台商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漳州分行制定了《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殊政策”的“三特”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灵活性、针对性和适应性。为创业园内的台商企业提供折合人民币1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业务先行在漳浦支行进行试点,有效破解了承包农户融资“担保难”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服务“三农”新渠道。至2012年 11月末,在台创园共发放惠农卡19587张,为台创园的企业和农户发放各类贷款余额共计2.82亿元。

全力实施农村产业金融业务“千百工程”。该行结合客户需求特点和本行优势,逐户制定综合服务方案,组建专业团队,明确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金融业务“千百工程”的实施。至2012年11月末,实现对8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户县域大客户、7个重点商场、1个大型商品流通市场、6家优质综合医院、4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县域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城镇化建设项目、5个4A级旅游景区的业务拓展及合作。

加强渠道建设 普惠万千农户

多年来,农行漳州分行始终把开展“银村共建”活动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紧密结合共建村的金融需求特点,有针对性的为共建村提供专门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和金融政策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了服务实效。至2012年11月末,所辖11个支行与142个行政村开展了银村共建工作,比年初增加73个。

他们还以发行惠农卡和发放农户贷款的方式,加大对农户的信贷支持。在措施上,通过与新农保、新农合等项目合作,实行批量发卡、有效发卡;采用多种信贷模式,不断提高农户贷款规模。至11月末,该行共发放惠农卡37.65万张,发放农户贷款8.79亿元,其中农户小额贷款余额4.1亿元,使11066户农户受益。

为扩大服务“三农”辐射面,漳州分行大力推进“惠农通”工程建设,在福建农行系统率先布放“惠农e家”服务网络,把服务“三农”专用自助机具布放到村,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可办理银行业务,极大提升农户生活品位。今年,该行又在此基础上,整合推出了金穗“惠农通”建设工程。至2012年11月末,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达558个,覆盖121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73.9%。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